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情稍见好转多只次新股频遭股东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股市回暖的不是大股东增持,而是连续不断的减持公告。昨日,联信永益(002373)发布减持公告,预计半年之内减持股票比例将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与此同时,当升科技(300073)、中创信测(600485)、嘉应制药(002198)等诸多股票昨日同时公告大股东减持或预减持。

  “A股市场才刚刚有所好转,就有不少公司大股东急不可待地筹谋减持,这不仅是对小股东的不负责任,也导致次新股成为其中的重灾区。”持有联信永益的小股东在股吧中愤怒地表示。在昨日公告的四家公司中,除中创信测遭减持是因为其大股东被清算外,其余三家公司不尽如人意的盈利能力成为大股东减持股份的主要原因。

  联想投资减持联信永益的举动并不新鲜,今年3月解禁到期之后,联想投资就已经减持公司总股本4.96%,距离5%的披露线仅差2.65万股。而巧合的是, 就在上述时间段内,联信永益一季报披露,公司巨亏1789.25万元,且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将达到2000万-3000万元。

  无独有偶,几乎同样的故事发生在被冠以新能源概念光环的当升科技身上,该公司2010年年报净利润下滑13.69%;2011年一季报净利润下滑42.83%,成为北京首家业绩“双下滑”创业板公司。这让当升科技不仅受到大股东的减持,更受到众基金的抛弃。

  尽管嘉应制药业绩看上去持续大幅增长,但其近九成的利润是靠投资获得,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并不强,而事实上公司监事会主席及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小彪近期已是连续减持套现。

  对于大股东的减持,有分析人士指出了两大不利影响:一是稀释了二级市场的资金总量,因为大股东们减持1%,往往也会带来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资金流出证券市场,尤其是那些从财务投资角度减持筹码的大股东们更是如此。一旦大股东们的减持行为具有持续性,将明显降温A股市场;二是从产业资本的角度看,连控股股东都开始减持,那么作为金融资本的中小投资者为何还要苦苦支撑呢?大股东们的减持相当于提供了一个新的估值标尺。

  据最新消息,次新股中期业绩预降公司有24家,预警、预亏公司分别为4家和2家。这些业绩变脸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就开始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分析人士称,这些公司上市前业绩吹得天花乱坠,融资后立马变脸,这样的变化只能催生大股东减持套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