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权质押融资二季度增长五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货币政策从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股东纷纷通过质押股权给银行或信托公司以解资金之渴。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4月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公告数量95个,5月101个,6月119个,7月份前4个交易日达到23个,对比去年二季度月均70余个的公告数量,今年二季度同比上升约五成。

  新大陆昨日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新大陆集团2010年上半年质押给银行的3340万股股份在6月下旬获得解押,又将2550万股股份质押给银行。截至公告日,新大陆集团通过中登深圳分公司总计质押新大陆股份9775万股,占新大陆总股本19.16%。

  九龙山昨日公告,控股股东海航置业与上海海航将持有的九龙山流通A股全部质押给浙商银行上海分行。 海特高新日前也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李再春将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1%)质押给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用于融资” 。

  日信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吴煊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国内货币政策取向发生转变,在央行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下,商业银行放贷意愿和能力均受到明显抑制,从贷款违约风险考量的角度出发,信用贷款方面更是处于相对劣势,企业只能采用股权质押方式取得中短期资金。

  吴煊认为,如果股市行情较好,上市公司股东完全可以通过减持部分股份以获得流动资金,此时对于股权质押融资的需求就会相应减少;另外,二三季度通常是大多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高峰期,往往因生产经营活动产生较高的资金需求,但临近年底,这种资金缺口会有所减少,加之这时质押股权融资有效使用时间有限,所以四季度往往对抵押贷款的需求出现放缓。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在今年下半年市场对货币政策导向由紧到松的预期不断增强的话,则企业抵押贷款的意愿将出现明显减弱。

  实习记者 岳昌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