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进口尚酷1.4T活塞碎裂责任在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2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检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口尚酷1.4T活塞碎裂责任在谁?

  四川成都消费者王炫投诉,今年1月购买的大众进口车尚酷1.4T,4月跑了9500公里的时候,活塞就裂掉。

  深圳消费者彭友杰投诉,2009年10月买的尚酷1.4TSI豪华版,2010年6月,行驶到1.5万公里时,车子开始爆震,废气灯、EPC警示灯亮。去4S店被告知要换发动机,而且要等一个月,而且没有任何赔偿。

  南京消费者潘岳峰投诉,2009年8月买的进口大众1.4TSI尚酷,行驶1.0188万公里后,车子出现抖动。经4S店检查,发现发动机缸压不达标。拆机检测发现,是活塞环破损。后来他在爱卡汽车论坛上发现,尚酷车发动机有问题的不少。

  湖北武汉消费者常思投诉,2009年8月购入尚酷1.4T顶配一辆,车子也出现了同样问题。大众官方至今没有答复。网上得知,大部分车主只是被告知要换发动机,说是不适应中国的油品造成的。常思很担心:换了发动机对车的性能有没有影响?会不会再出相同的问题?难道继续换发动机?

  尚酷采用的是双涡轮发动机,对油品质量确实有严格要求。而且它的排放标准非常高,执行的是欧Ⅴ排放标准,而欧Ⅴ在欧洲都还是推荐标准。

  大众经销商提出可能与油品质量有关的猜测,确有一定依据。据初步调查的结果,北京地区的尚酷活塞碎裂问题,发生概率几近为零,这与北京油品质量等级全国领先有一定关系,发生故障较多的地区是广东、江苏、四川等地。

  有油品影响因素,难道大众就可以把责任一推了之吗?既然了解中国油品质量与尚酷不匹配,为何不做本土化改进后再销售?在销售过程中,为何不向消费者明示?

  对汽车质量问题是不是设计缺陷隐瞒不报、对用户赔偿责任敷衍、推诿,这着实不是大品牌应有的风范。

  除此之外,一些参加了召回的福克斯用户,也怨声载道。山东省济南市消费者高振莹投诉说,自己的两厢福克斯节气门易脏常熄火问题,召回后效果不明显,并增加了油耗高、怠速时自动给油现象,怠速不稳。陕西省安康市消费者王军投诉说他买的两厢2.0AT运动型福克斯,召回升级软件过后,感觉没有什么作用,熄火还偶有发生,同时出现了怠速高、油耗高等新问题。江苏省淮安市消费者陈伟反映,他的1.8升手动挡福克斯升级后,油耗明显提高,启动后怠速很高。

  福克斯虽然解决了行驶途中突然熄火这一涉及安全隐患的问题,但是,召回以提高怠速为解决出路并不合适。怠速高,相应油耗也会有不小的提升。这样的召回,加大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无疑是前门拒虎后门进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