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近期国内汽车召回较频繁说明我国召回制度在完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2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09分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汽车召回相对比较频繁,从凯美瑞、蒙迪欧、天籁、雪佛莱、乐驰再到豪华车奔驰、陆虎都宣布实施汽车召回,有人怀疑汽车密集召回是不是意味着这些品牌的汽车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不值得信任?国家质监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惠博阳就车主普遍关心的问题,接受了中央台记者汪群均的专访。

  中国之声:最近缺陷汽车频繁召回,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其实大家都在问这个问题。惠博阳在回答我的问题的时候,他说目前汽车频繁召回的原因有三个。第一是管理部门对汽车企业相关的管理制度更加严厉。第二,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更加强烈,他们在发现问题的时候会及时的把问题投诉到相关的部门。另外一个原因也算是汽车的销售企业和经销企业他们对于这种缺陷产品的监督调查的负责任的态度也增加了目前汽车召回增多的案例。他们会主动的召回有问题,出现缺陷的产品。

  中国之声:汽车密集召回是否意味着汽车质量出现了问题,不值得信任了呢?

  记者:惠博阳说发现问题进行召回,在统计规律上,并不能说明这段时间整个汽车的质量发生了问题。有可能暴露的问题是集中在这段时间。缺陷产品召回的特点在于这个汽车产品出现批量的安全隐患,而出现批量安全隐患的前提是或多或少的要运行一段时间才能把问题体现出来。问题集中出来之后才去召回这个汽车。其实现在我国实行汽车缺陷产品的召回制度还不到五年,这项制度的实施需要逐步的完善和发展。逐步的被社会和企业接受。现在汽车召回案例的增多恰恰证明了我国汽车召回制度工作的力度在不断的加强,国内的汽车生产和经销企业自动的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意识在不断加强。有一个数字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企业自主召回的,相对于我国的1.69亿汽车的保有量来说,2008年我国共召回的汽车次数是47次,召回的涉及车辆是53万辆,这个数字和美国相比,是远远小于美国的。美国去年召回的次数达到778件,涉及的车辆达到2220万辆。足以说明我们现在的召回是不够的,并不是一召回就说明汽车质量有问题了。而是说明现在汽车的整体质量在慢慢的上升,我们的制度在慢慢的完善,也促进汽车企业在质量问题上更加的有责任心。

  中国之声:谢谢你带来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