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突至压缩企业利润 上市公司成本增加53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令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继续增加,按今年一季度末上市公司的贷款数据测算,本次加息将使A股上市公司的长期借款年利息支出增加53.50亿元,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利息费用增加额尤其显著。

  升息压缩企业利润

  目前通胀持续高企,采用上调利率管理通胀随之提上议事日程。出于抑通胀的考虑,7月6日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贷款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至6.56%。在贷款利率上调格局下,一些负债率较高的A股上市公司,其利息负担将随之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参照今年一季报数据,全部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末的长期借款总额为21401亿元。经过本次加息之后,按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测算,上市公司长期借款未来一年新增利息费用将达到53.50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利息费用增加约241万元。

  在利息费用持续增加,必将影响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对于一些净利润较小的上市公司来说,其影响尤为巨大。按一季度末的长期借款规模测算,本次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将促使大唐发电、华能国际、国投电力未来一年的利息费用分别增加2.93亿元、1.90亿元和1.62亿元,在可比上市公司中居于前列。

  同时,按相同口径测算,本次加息将使长航油运、金山股份和吉电股份未来一年的利息费用分别增加2008万元、1032万元和1926万元,相当于其2010年年度净利润的比重为227%、168%和143%,显示本次加息可能对这些公司的年度业绩产生较大的扰动。

  对于2010年全年大幅亏损的上市公司来说,本次加息无异于雪上加霜。例如,华菱钢铁和京东方A在2010年全年分别亏损26.43亿元和20.03亿元,而本次加息将使其未来一年的利息费用增加3554万元和2375万元。市场人士指出,在持续加息的局面下,这些上市公司后市的扭亏努力将遭遇不小的挑战。

  公用事业最“受累”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负债规模存在差异,本次加息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很不一样。在申万23个行业中,公用事业、房地产、建筑建材和交通运输四大行业的负债规模较大,本次加息将促使其未来一年利息费用分别增加12.85亿元、7.47亿元、6.25亿元、6.23亿元,一举成为利息费用增加最多的行业。

  就公用事业板块来看,负债规模高企是业内的普遍现象。不过,一些高额负债的公司,经营业绩却并不好。例如,赣能股份和ST能山2010年全年分别亏损3956万元和868万元,其一季度的亏损额更是继续扩大至5747万元和6867万元,进一步向深渊滑落。初步测算,本次加息将促使赣能股份和ST能山未来一年的利息费用增加790万元和666万元。在此局面下,如果这两家公司今年要想实现全年扭亏的目标,可以想象其面临的困难将会较大。

  另外,对于偏爱负债经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利息费用的增加对其业绩也将形成较大的影响。例如,泛海建设今年一季度末的长期借款高达46.50亿元,本次加息将使其未来一年利息费用增加1162万元。但是,公司一季度业绩却出现3619万元的亏损,因此其后市面临的业绩压力也将较大。

  研究人士指出,仅就本次加息来看,其对部分上市公司的不利影响已经很大,如果再考虑前期持续加息的累积效应,部分业绩不佳但负债规模巨大的上市公司,其业绩前景可能不是很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