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资金紧张 企业间再闹三角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1591fad8b5244cc801417b0f126411c

    看完了央行加息的消息,我们再到市场上来看看企业之间互相讨债的新闻,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非常常见的一种债务问题,三角债,最近一段时间,也开始在金融市场上露头了。通俗点说,三角债就是你欠我的债,我欠他的债,他又欠你的债。这种债务,就是一团理不清的乱麻,最近,我们的记者在北京就拍摄到了一场讨要三角债的闹剧,来具体了解一下。

    某工地采购部负责人说:我不是逼你,你在逼我,说这种话

    我是跟你好好说,假如你觉得不满意,没关系,你去起诉我们,因为公司之间,你觉得甲方违反合同了,那咱们就翻吧

    这是一幕讨债的场景,这样的场景,张浩几乎每天都在经历。张浩是北京市重型电缆厂的销售经理,然而现在,他最首要的任务却是讨债。

    张浩 北京市重型电缆厂销售经理

    您所拨打的用户已关机。

    以前能联系上,可是最近有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打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电话打不通,张浩只好决定去另外一家企业碰碰运气。随后,张浩来到了位于朝阳区的一个建筑工地。然而令张浩没有想到的是,几天前他还来过的工地办公室已经是人去屋空。无奈之下,他又顶着超过30摄氏度的酷暑,前往另外一处工地,继续自己的讨债工作。

    总货款是60多万,现在还欠20%,合同上写的是货到三个月内付清,可是一直到现在,现在都六月份了,半年都过去了,拖,找各种理由拖

    费尽周折,张浩终于见到了这个工地的采购部负责人,然而对于张浩的苦衷,对方并不能理解。

    您给我一个时间,你给我时间我回去可以有个交代。我给不了,您给不了?对。那我回去没法交差啊,你没法交差那我也没有办法,你让我给时间我给不了

    我是跟你好好说,假如你觉得不满意,没关系,你去起诉我们

    谈话的结果是又一次的不欢而散,对于这样的欠债户,张浩早就习以为常,从3月份到现在,由于没有完成公司下达的讨债任务,张浩已经连续四个月连基本工资都没有拿到。

    可以说现在我的精神、我的压力,几乎我快要崩溃,没有办法,整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想着我要去要账。

    目前,吴海涛的电缆厂2010年的利润为400万元左右,而超过合同规定期限、逾期未还的账款就有900多万元,逾期应收帐款达到了企业年利润的两倍多。流动资金是企业维持正常运转的血液,一旦匮乏,企业的正常生产就亮起了红灯。

    由于资金链的问题,使我们的产量在同期相比下降了1/5。

    像北京重型电缆厂这样的企业正在大量欠款无法收回的状况中苦苦支撑,而更加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债务关系已经扩散到整个行业的上下游,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三角债。辅助材料生产厂商上海斯瑞聚合体科技有限公司就深受其苦。(字板)斯瑞公司的年平均销售额为4个亿,目前被电缆厂拖欠的货款就有8000万左右,占到了20%。流动资金的大幅减少,使得这家公司的开工率从去年的100%骤降到现在的60%。那么,目前造成这种三角债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一方面就是银行贷款收紧了,他们贷款不太容易,有些客户可能本身就也有困难,自己可能资金也不够用了,上的项目应是一半,另外他也要考虑自身的发展,拖着款就不付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本轮三角债的主要原因是,央行收紧信贷以后,客户的流动资金受到了很大影响。北京重型电缆厂的张浩在讨债的时候就了解到,建筑工地拖欠货款的原因正是在于最近经济环境发生变化,银行收紧贷款,从而造成公司资金紧张。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聚焦“钱流”]
  • 资金紧张
  • 企业
  • 三角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