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调整节奏出击 审慎加息释放五个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评论家认为央行本次加息是一次“犹豫的加息”,因为此前各界普遍预计6月份会加息,但央行一直动七月初才行动。但笔者查阅了央行调整基准利率的时点,从2006年至今央行从未在1月和6月调整过基准利率。照此看,央行是在按照自己的节奏采取行动,是审慎而非犹豫。

  依笔者看,央行本次审慎加息向市场传达出五个信号。

  首先,货币政策进入发酵期。

  今年以来,央行6个月来每月提准一次共计冻结资金超过2.2万亿元(如果加上去年的六次提准,则已超过4万亿元),三次加息基准利率上调0.75个百分点,期间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也在银行间实施。上述货币政策将逐渐发酵,进而对实体经济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对经济的全面影响将在三季度末至迟在四季度初就将明显见效。

  其次,改善资本定价,防止银行存款进一步出逃。

  加息可以冷却通胀预期、改善经济体资本定价,对经济增长的冲击应该非常有限。同时,加息将有助于稳定存款,缩小实际负利率差距,有助于防止存款进一步出逃。

  第三,央行将继续坚持审慎原则,负利率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称,中国需要逐步不断地加息,才能改变当前的负利率局面。

  业界对此持有不同看法的人不在少数。他们认为,负利率不是说改就能改的,这牵扯到太多因素。

  笔者去年11月29日发表在《证券日报》头版的文章《中国对美投资收益率为何倒挂15.7%?》就已提出:负利率当然让中国人“不好受”,但快速消灭负利率的做法则无异于自戕:假若真的执行高利率,因利差、汇差而带来的国际资本冲击,才会形成资产泡沫的膨胀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不断积累。况且目前中国正在为了解决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扭曲而进行经济转型,在低利率政策环境下,转型会进行的更顺畅一些,成本也会小一点。

  第四,利好银行,地产、电力、钢铁和水泥等行业负面影响较大。

  对于息差仍是目前主要利润来源的银行来说,这次加息的影响无疑是积极的。本次加息方式采取对称加息,活期存款利率不动,这不但保护了银行净息差不受损害,而且由于银行存款大部分为活期存款,这将提高银行的净息差。

  根据中信证券的测算,本次加息可提高银行业2011年和2012年净息差1-2个基点,对资产期限更短的股份制银行正面影响更大。

  本次加息对地产板块的利空影响比较明显,商业贷款和按揭贷款成本上升对地产行业也不利,目前各地纷纷提高房屋首付款以应对。此次加息会不会成为促进房价回落的“最后一根稻草”,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另外,加息将加大电力等高负债率的行业企业的财务成本,也会抑制投资增速,对钢铁、水泥等板块有负面影响。

  至于加息对上市公司资金面的影响,笔者认为上市公司(除房地产公司外)更多的会依赖直接融资手段,除非万不得已不会采用成本远远高于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

  第五,下半年股市运行环境将大幅改善。

  本此加息在市场预期之中,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多大影响,总体看应是中性偏积极。预计下半年股市环境将大为好转。随着2011年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开始,接下来市场行情将围绕中报展开。

  最后,影响下半年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包括通胀预期的变化、前期政策发挥效力的程度、地方融资平台的处理以及欧美债务情况的演变。(阎 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