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奇看盘:减仓大涨股,换入物联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一周报记者/林奇

  建议适当减仓笔者近期推荐后持续大涨的个股,换入刚刚启动蓄势整理充分的个股,如物联网龙头远望谷(002161)等,整体保持重仓不变。

  定向宽松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7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本轮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文章中称,加息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校正负利率状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选择在看清物价形势后再加息,说明央行的慎重态度及7月份通胀压力仍将处于高位。有专家认为,此次加息后,本轮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加息“靴子”落地或有利于股市反弹延续。

  专家只是喉舌,利用喉舌说出的话,体现了高层的意图。

  笔者上周的文章刚刚说过短期内会小幅加息一次,结果本周三晚间就出来加息的消息。同时笔者上周判断货币紧缩政策已经松动,本周又传出定向宽松的新思路。

  近日,有关部门在其组织的经济学家座谈会上提出了这种概括性思路。这一新思路的具体内涵是:在资本流入、外汇占款格局依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的背景下,保持整体流动性调控的相对紧缩,但在诸如中小企业融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金链、汽车产业等领域,推动政策定向宽松。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月初在主持召开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即强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切实缓解小企业融资难。

  这种新思路决定,那些受到政策打压的板块很难有行情,而那些受到政策扶持的新兴行业小盘股经过充分调整后会出现一些长牛股。

  不会有系统性大牛市

  目前我国经济形势仍然不乐观,结构性失衡问题严重,指望权重板块带领指数不停冲关出现系统性大牛市是不现实的。尤其是受到地方债务窟窿压制的银行板块,更不可能出现大行情。

  历史上,A股每一轮系统性牛市行情后,大家都会拿赚到的钱去买房,导致房价飙升一轮,所以房价调控下的重要任务是压制股市产生系统性大牛市行情。这是近几年A股没有牛市的重要原因。这注定,行情仍然是结构性的。大盘股只是在搭台,唱戏的还要看题材股、小盘股。除非房价出现实质性明显下跌,才有可能出现大牛市。

  另外,A股的圈钱定位以及合法转移财富的问题一天不解决,就不要对大牛市抱有幻想。市场不差钱,但钱不愿意进来,就是因为以上种种问题的存在。

  从各大指数走势来看,目前只有深证成指站到年线上方,上证指数和中证流通、中小板综、创业板R等指数仍然处于年线下方。

  基于以上判断,笔者认为比较好的策略是半仓持有成长股,用两成资金反复做短线波段拉低持仓成本,用另外三成资金参与热点概念的短线投机。

  盯住成长股操作

  上周笔者说真正要赚大钱必须重仓能够反转的股票。从底部就开始建议关注的如天晟新材(300169)、探路者(300005)、钢研高纳(300034)等本周均持续大涨创出新高。

  对于近期的强势股,可适当减仓,减仓出来的部分资金可关注启动后强势整理类的个股,如物联网龙头远望谷。然后等这类股票拉升后减仓,到时等前期减仓的强势股调整得差不多了再回补。

  基于没有系统性牛市的判断,而持币风险又远远大于持股,所以必须重仓,选准个股就显得极为重要。假设未来大盘仍然以区间震荡为主,那么只有成长性很强的个股才有可能持续震荡上行,每季度净利润、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的同比增长率至少应在60%以上。公司未来的成长必须有一个清晰可见的逻辑,公司必须有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有一个高度确定性的成长。

  根据以上这些要求,笔者本周重新研究了一些公司的基本面,建议中线重点关注远望谷(002161)、辰州矿业(002155)、探路者(300005)、钢研高纳(300034)。贵州百灵(002424)调出股票池,云南锗业(002428)、双鹭药业(002038)、天晟新材(300169)等可先择机高抛,等年报披露时再观察一下其成长性是否有爆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