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首日回购利率走低 靴子落地缓解市场情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实习生 李玉敏发自北京

  编者按

  一石激起千层浪。

  加息首日,各期限资金价格大幅跳水。

  加息首日,人民币汇率不涨反跌。

  加息首日,商业房贷和公积金贷款利差再创新高。

  加息,仅仅是一个开始……紧缩型货币政策将往何处去?

  “跌完以后的利率还是很高,本身极高的利率回调是很正常的,没什么可惊讶的。跌至2.5%~2.6%倒还可以惊讶一下。”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昨日(7月7日),银行间资金市场主流品种利率跳水。

  7月7日,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短期利率全线下跌,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根据Wind数据显示,隔夜加权平均利率4.8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80个基点,7天利率5.60%,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81个基点,14天利率报7.13%,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7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和分析师都表示,现在利率的下跌是高位回落,市场资金依然紧张。由于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公开市场利率并未因此上涨,反而是靴子如约落地,市场的惊恐情绪有所缓解,料短期不会在出现大的波动。

  利率高位回落

  深圳某银行的分析师刘先生表示:“这一轮逆回购 (传言对大行定向逆回购)和存款准备金缴款的冲击已经过去了,资金就会有放缓,不过缓解的幅度也不会特别大。现在7天的加权是5.6%左右,回落到最低也在4%以上。”

  他还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每个月资金比较宽裕是在上中旬,下旬又会紧张,6月份开始存贷比日均考核,利率还会往上抬,但是抬到什么程度很难说。天津某银行的交易员认为,情况比前几天好,日后怎么样不知道。

  农行大客户部专员何志成认为,“加息以后还会出现下跌,是前段时间资金绷得太紧了,释放一点紧张的情绪,变化不会太大。靴子落地后,市场就不会一惊一乍的了。再说现在资金也确实紧张,不会一下子就突然放松了。”

  “今天没什么特殊情况,细微波动也很正常,预期都已经含在里边。加息对市场没大多影响,加息预期强的人没有觉得意外,靴子落地了反而有做多的情绪,各种力量综合在一起,市场波动不大。”北京某大行的交易员这样表示。

  央行操作力度增强

  7月7日招标的30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3.08%,与上周持平。7月5日招标的20亿元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也持平于3.4982%。

  同时昨日央行进行了规模较大的6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08%,周二央行实施的22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8%。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320亿元,发行央票总计320亿元,正回购操作820亿元,净投放锐减至180亿元,而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为12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八周净投放累计6320亿元。

  上述深圳的银行分析师认为,600亿元的正回购,处在资金在回缓中,对市场影响不大,这也跟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有关。加息的预期释放以后,央票的利率可能会跟一级市场靠拢。下周市场没有大变的话,二级市场会有一个往下走的趋势。

  统计局调整数据公布时间以后,6月份的CPI本周六 (7月9日)就能出炉。鲁政委表示,“我预计的是6.2%,已经加完息了,市场的预期就不会低,我的这个估计不算高。通胀对隔夜和7天的回购利率影响不大,对三个月的长期的会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