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MarketWatch:怎样判断市场的下一个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Marketwatch刊登题为《怎样判断市场的下一个趋势》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如果你问大多数交易商,当他们只能选择一种市场指标作为投资依据时他们会选什么,那么他们将会告诉你选择均线。

  即使你不相信技术分析,也不妨看看均线,这是一个强大但简单的指标,将能够为市场的下一步动向提供重要线索。在均线中最常被投资者用到的有50日均线、100日均线和200日均线,当然投资者使用200日均线主要是作为长期市场趋势的一个判断依据。

  但是,在MarketWatch专栏作家马克赫伯特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他发现在200日均线指引下进行投资的资产组合在过去20年中并不能产生令人满意的收益结果。赫伯特在文章中写道:“过去二十年,即使在风险调整的基础上,200日均线引导的投资产生的收益滞后于简单的买入并持有的方法。”

  如果你是一个买入并持有的价值投资者,你可能不会对技术分析中的时机策略感兴趣,而且赫伯特表示200日均线并不是时机投资的一个理想载体。但是,如果你是一个交易人员,你可以使用均线来判断投资时机。更重要的是,均线能够帮助提供判断市场方向的重要线索。

  短线投资者更趋向于不使用200日均线,而选择13日均线、20日均线或21日均线甚至50日均线等。例如,长线投资者Birinyi Associates的董事长Laszlo Birinyi在进行投资时就部分依赖于50日均线。

  其他一些投资者有时甚至使用更短的8日均线或10日均线。他们使用均线作为支撑、阻力位的判断依据,有时也使用不同均线之间的交叉线作为判断依据。一个常见的交叉线策略是:当8日均线交叉后位于13日均线上方时是一个买入的信号。相反,当8日均线交叉后位于13日均线的下方,则是一个卖出的信号。

  交易人员和投资者同时也使用均线来判断支撑位和阻力位。例如,在6月份标准普尔500指数跌破50日均线和100日均线时,如果指数继续跌破200日均线,这将是一个强烈的卖出信号。为什么呢?因为200日均线和其它均线这时扮演着一种支撑位或阻力位的作用。在一条均线的上方或下方将给市场带来很多的买入或卖出压力。

  当然,均线并不完美。第一,它们被认为是滞后指标,即它们遵循价格变动。换言之,它们经常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反应缓慢。在指数下降至均线下方时,你可能已经失去了操作的最佳时机。此外,均线理论在剧烈波动的交易环境中并不适用。和其它所有的指标一样,你永远不能仅仅参考这个指标而忽视其它的指标。

  如果你是一个新手,并想了解更多有关均线的知识,这里我将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均线显示了一段时间以来有价证券或股票的价值,像10日、20日、50日、100日或200日均线。大多数均线理论的使用方法都是依据股票价格在表格上绘出均线,以判断股票或市场的走向。

  要精确绘制一种均线并不困难。例如,20日简单均线即是依据附近至少20天的价格数据做平均值追踪而得出。除了简单均线,许多人还使用均线指数,这则加入了更多的权重。

  许多投资者基于均线研究出了许多均线策略。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作者去年对多种均线交易策略做了比较。我发现了什么呢?均线交叉策略(当50日均线交叉后位于200日均线上方即买入,当50日均线交叉后位于200日均线下方即卖出)获得的投资回报最高,特别是在市场处于一定的趋势下时。

  使用均线作为投资策略的优点是使投资者不会因为股价或证券价格的即时变化太过担忧。

  基本上,如果你是投资者或交易人员,你将能够从对均线的观察中收获有价值的信息。

  本文作者:MarketWatch专栏作家、理财投资畅销书作家辛西尔(Michael Sinc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