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变的高盛 不变的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高盛转多了,建议投资者在3个月、6个月以及12个月期限内增持大宗商品。尽管在4月中旬时高盛曾向投资者发出减持多数商品头寸的警告,建议客户“在原油和其他市场走势逆转前锁定获利”。高盛频繁的交易建议显示,投资银行的领头羊又回来了,下一场“金融危机”又在开始酝酿,只是不知又该轮到谁倒霉。只要高盛们还在,世界将不缺少危机。

  高盛分析变化如此之快,反映了高盛等投资银行们的一贯行事风格,频繁交易,制造波动,利用波动创造出利润。而不管这种波动是否对经济有利。高盛的盈利主要依靠交易部门盈利。所谓的交易其实就是赌,赌次债、赌油价、赌汇率。油价忽高忽低,动荡不停,就是因为有高盛这样的公司在其中上下其手。

  在制造业已经败下阵的美国,已经将以虚拟经济为特征的“新经济”作为发展的动力。在这个“新经济”中以赌博和投机为特征的金融交易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难怪有西方经济学家称,当前的美国经济是“赌博资本主义”。

  正是依靠高盛们的这种赌博投机做法,才引发了美国的金融危机。回顾历史上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机,几乎没有一次不与过度投机有关。无论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目前的美国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投机行为泛滥。赌赢了就赚一把,赌输了就破产,正是高盛们将美国的经济玩残了。

  近年来,在高利润的诱惑和激烈竞争的压力下,传统上以赚取佣金收入为主、对资本金要求很低的投资银行,大量介入次贷市场和复杂衍生金融产品的投资。目前投资银行从事的业务中很多与衍生品相关,而衍生金融产品又具有众所周知的杠杆效应,可以放大收益和风险,交易主体只需交少量保证金,就可以完成高回报大额交易。“钱不够就借”,投资银行实际上悄然变成了追逐高风险、高回报,使用高财务杠杆化的“对冲基金”。美国投资银行平均表内杠杆率为30倍,表外杠杆率为20倍,总体高达50倍。

  既然道理很简单,但是为何高盛们还能继续存在,官商一家是逢凶化吉的主要原因。高盛被美国人戏称为“政府之盛”(Government Sachs)。在金融危机时,高盛发行债券筹集280亿美元资金,由美国储蓄保险公司作担保。以全美纳税人为其后盾。但政府除了给高盛资金和担保方面的援助之外,并没有对其加强监管,高盛仍然可以为所欲为。

  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金融危机发生的频率越来越快。全球资本市场盛行追求积极发展和虚拟经济,绞尽脑汁推出千变万化的金融创新产品,这种经济模式可令资金急速膨胀,有如雪球般愈滚愈大,但同样一旦萎缩,有如雪球般立即溶化甚至消失。市场的风险已经超出监管所能控制的能力。由于贪婪我们已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于是一个危害人类的妖魔被释放出来了,这就是世界为什么金融危机越来越多的原因。

  对于中国来讲,尚无高盛这样的金融机构是件幸事。美国自由金融主义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顶峰。衍生品过度泛滥,盲目信奉市场主义,放松监管,最终必然导致金融市场的系统性崩溃。对高盛这样的公司,我们应敬而远之。

  (吴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