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清洁能源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日举行的2011中国清洁电力论坛暨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对“十二五”期间清洁能源的发展前景作了阐述。他表示,过去十年,传统的能源消费模式受到日益严重的制约,而清洁能源则逐步走向成熟。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随着能源资源的日益紧缩以及能源需求的逐步膨胀,能源供需矛盾愈见突出,我国粗放式的传统能源消耗方式正在受到资源、环境、社会发展的制约,十一五期间,我国能源消费平均增速达到5.9%,这一数字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我国目前的经济、能源状况并不足以支撑长远的能源需求,因此,能源安全的问题日益严重。

  虽然十一五期间,我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及新能源,但其总体比例仍是较小的,并不能从整体上影响我国能源结构的传统占比,这种现状离我国实现能源结构的转型仍有较大的差距。有关十二五能源规划为清洁能源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随着技术的提升以及成本的下降,清洁能源有望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清洁能源进入高速发展通道,有效的政策辅助以及配套政策的建设有望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市场大规模启动,风电、光伏发电等都将是获益行业,当然,最直接获益方当属设备制造商,随着市场的投资热情逐步攀升,新能源有望与传统能源形成竞争态势,有效的竞争将正面刺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能源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水电、风电、核电、生物质液体燃料等商品的非化石能源生产量为2.81亿吨标准煤,占当年能源消费总量的8.6%。加上沼气、太阳能热利用等非商品能源,总的非化石能源生产量为3.11亿吨标准煤,占当年能源消费总量的9.6%。按照我国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时,上述比例将提高到11.4%,而2020年则将进一步提高到15%,未来洁净能源发展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