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消费者追捧洋奶粉导致价格一涨再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家发改委约谈6家“洋奶粉”两个月后,惠氏、雅培等部分洋奶粉品牌近日悄然提高了零售价,涨幅平均在10%左右。然而涨价并没有影响洋奶粉的销量,消费者在抱怨连连的同时,依旧对国产奶粉兴趣平平,并忍痛花高价购买洋奶粉。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近年来,洋奶粉涨价周期逐渐缩短,涨价频率也屡屡增加,是谁给了洋奶粉涨价的底气呢?毋庸置疑,是消费者。奶粉价格一涨再涨,而奶粉下游需求却丝毫未见减少,巨大强劲的销量推高了洋奶粉在我国奶粉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而正是因为消费者对洋奶粉的这种过度崇拜的心理,使得国产奶粉陷入发展困境。

  洋奶粉同样存在安全事故,却仍然受到国内广大消费者的推崇,大家都有这么一种普遍的认知——洋奶粉肯定比国内奶粉的质量好的多。这种认知逐渐蔓延,目前洋奶粉已经成为80后年轻父母群体的首选,而洋奶粉也已经充分体会并好好利用了这一优势。此次惠氏、雅培带头涨价,必将有一大批奶粉品牌采取错开涨价方式跟进。

  面对洋奶粉价格的一涨再涨,饱受成本压力加剧的国产奶粉仍然按兵不动,不是不想动,而是想动也动不了。对一些定位中低端的国产奶粉而言,涨价就意味着销量的受损,业绩的下降。曾经利润丰厚的国产奶粉企业为何面临如此境地?事实上,即使乳制品行业整体实现复苏,但三聚氰胺带来的阴影仍然根深蒂固。三聚氰胺事件中,从大企业到小作坊,几乎全被牵扯进来,虽然也存在几个独善其身的企业,但同样淹没在偌大队伍中。

  与其他乳制品不同,奶粉的主要消费对象是婴幼儿群体,这部分群体身体免疫能力弱,对食品的质量要求较高,受社会各界的保护和关注也较多。虽然事发之后,国家加大了治理力度,企业也加强了质量安全,但三聚氰胺残留、乳业标准低等频频出现的各种问题,仍然无法消除消费者心中的阴影,无法促使他们用平和的态度对待国产奶粉。因此要实现国产奶粉的真正回归仍然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