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需调整货币结构 多元化外汇储备谨防美元走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面对危机中的世界经济,中国需抓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并应对全球性债务危机可能带来的冲击。

  余永定在出席国际经济学会第16届全球大会上,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作出以上表述的。

  “中国的债务、债权的货币结构需要调整,应将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多元化。”余永定说,“美国债务的增长、债务对GDP比的增长,意味着美国所面临的融资困难将对全球经济的稳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美元是不太安全的资产。”

  作为世界第二的经济体,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余永定说,从1929年到2009年,美元的购买力贬值了94%。

  他说,在希腊债务危机升温之前,美国的财政问题、美国国债是中国所关注的;目前,美国国会内部依旧对是否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辩论,如果不及时提高上限就有所谓的违约风险,当然我相信美国能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余永定还提到,中国不宜维持大量贸易顺差。

  “有贸易顺差没关系,但是在资本账户,也有大量顺差,两者相加使得外汇储备增加,这对中国非常不利。”余永定说。

  对于中国通货膨胀形势,他表示宏观调控正在取得成果,相信下半年通货膨胀率会下降,2011年年内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