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游资打造市梦率 比亚迪A股凶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夏华旺 北京报道

  在A股上市仅6个交易日,比亚迪从发行价18元升至33.59元,上市当天上涨41.4%,之后连续两个涨停。东兴证券财富管理部一位人士惊呼:“早知道比亚迪将有一波行情,就是没想到来势这么凶猛。”

  6月30日,比亚迪回归A股,多家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当天给出的新股定价报告,一般都在18到20元之间,参考了比亚迪在港股市场的价格,但过于理性的分析师没有意料到,游资紧紧抓住这只“巴菲特重仓股”,做出了一波行情。

  7月7日,第一创业证券一家营业部副总经理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比亚迪顶着巴菲特的光环回到A股,成了炒家们一个很好的题材,而且比亚迪在中小板上市,流通的盘子小,是一只容易被撬动的小资金股。”

  游资追捧

  比亚迪在A股发行的新股数量为7900万股,由于机构在网下配售1500万股三个月内限售,目前在市场中可流通的股票为6400万股,而比亚迪A+H股总股本为23.5亿,目前的流通盘仅仅是总股本的零头,无怪乎,一周之内流通新股就在散户-游资中间倒腾了几遍。

  7月7日,比亚迪A股收盘33.59元,上涨0.57%,这是比亚迪上市6个交易日以来涨幅最小的一天,但是换手率依然达到35.38%。6月30日,比亚迪大涨41.4%,换手率为88%。在高换手率下,一些追捧比亚迪的游资浮出水面。

  上述第一创业证券人士认为:“连日大涨,让参与打新的个人和机构都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但有高涨就有回落。目前的股价相比发行价几乎翻了一倍,在如此价位,公募和私募基金再谈长期持有比亚迪都不合适。”

  为何比亚迪重新燃起新股热,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专栏)告诉记者:“在前两个月,新股上市破发比较普遍,导致后来新股定价偏低,这就给市场制造了爆炒题材新股的机会。比亚迪上市正好赶上大盘从2600点向2800点的回暖阶段,游资抓住了转折的机会。”

  李大霄还认为,A股和H股存在联动,不排除有投资者从两地买卖比亚迪股票进行套利,顺势推动比亚迪在A股上演凶猛行情。

  东兴证券财富管理部的人士也称:“A股平均市盈率较高,比亚迪在A股上涨空间大,香港股市对比亚迪股票较为冷淡,A+H将长期倒挂。一些投资者可以在两地股价联动中套利。”

  港股冷淡

  不过,在比亚迪A股大涨时,港股并没有紧跟步伐,7月5日、7月6日,比亚迪港股股价还小幅下挫,7月7日,比亚迪港股收盘为26.10港元,价格仅为A股价格的64.52%。比亚迪A股上市首日18元的发行价,和当天港股价格几乎持平,但是不到一个星期,价格已经大幅度超越港股。

  李大霄认为:“中港两地投资人,对比亚迪的股价认识有很大差异。在A股,比亚迪上市这一个星期内,大家都沉浸在赚钱的愉悦中。在港股,比亚迪从80港元跌至20多港元,一些投资者已经跌出心理障碍了。”

  第一创业证券的人士称:“在港股市场,比亚迪股价经历过暴跌洗礼,巴菲特效应早已经褪去,比亚迪在港股冷场,这其中有业绩滑坡的原因,也因为港股大势不好。”

  观察比亚迪在香港市场的新闻,也是以坏消息居多。7月7日,比亚迪公司在香港公布,6月份汽车销量为3.25万辆,较5月份减少近21%。

  市场人士认为:“不要光看巴菲特光环,要看巴菲特在什么价位买入比亚迪。目前,在A股买入比亚迪已经不合适,港股也不一定合适。”一位港股投资人则告诉记者:“A股市场近期炒作比亚迪,港股价格也跟着走高。20元的价位是我的理想价位,现在股价已经偏高。”

  真实比亚迪

  如果一定要给游资追捧比亚迪找个理由,只能是比亚迪新能源业务的前景存在估值溢价。

  第一创业证券的人士说:“把比亚迪当成一只汽车股,估值可能较低,如果加入锂电池概念,估值就完全不一样了,比亚迪是A股值得长期关注的股票。不过在目前的价位谈价值投资没有意义。”

  比亚迪是汽车公司,也是电池企业,在其上市公告书中写道,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包含传统燃油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

  回顾分析师对比亚迪新股的定价报告,更能看到这家公司的真实一面。中信证券分析师对比亚迪各项业务的估值为:电池业务30倍市盈率、手机部件25倍,传统汽车业务15倍,新能源汽车35倍。

  事实上,传统汽车业务仍然是比亚迪的主要收入、利润来源。2010年,公司在传统乘用车领域实现收入226亿元,约占当年总收入的46.8%,毛利贡献超过50%。对比亚迪的估值溢价,主要来自投资者对于公司新能源业务成长性的期望,这种期望被市场人士称为“市梦率”,按照比亚迪目前的股价,市盈率已经接近4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