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关村央企分红权激励试点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正式启动中央企业分红权激励试点。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和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激励方案已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将率先实施分红权激励。

  航天恒星和有研稀土分别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去年10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在部分中央企业开展分红权激励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13户中央企业集团开展分红权激励试点。

  “目前企业科研和经营管理骨干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工资和奖金。如实施岗位分红权激励,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这些在重要科研管理岗位上工作的骨干就有机会获得岗位分红激励。分红权激励方案获批后,企业科研和经营管理骨干的积极性将大大提高。”获批分红权激励方案的一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一些央企尤其是院所转制企业,沿袭原有科研事业单位体制,对员工仍以身份管理为主,人才机制缺乏活力,员工的贡献不能与薪酬有效关联,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在两家企业的激励方案中,出现了很多创新的制度设计。对此,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首批两家企业激励方案既符合政策要求,又有较强的操作性。在方案制订过程中同步实施了分析岗位、竞争上岗等一系列配套改革工作,对原有经营机制、用人机制都产生了很大的触动。”

  据悉,国资委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分红权激励工作,并逐步扩大分红权激励的试点范围。

  方案解读

  激励总额挂钩企业业绩增量

  航天恒星的激励总额与企业当年的经济增加值和经济增加值改善值挂钩,有研稀土将当年净利润额与净利润增加额作为激励计提的依据。

  据了解,经济增加值是企业税后净利润减去全部占用资本成本,是所有成本被扣除后的剩余收入。以可口可乐为代表的一些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大都使用这个指标评价企业业绩。

  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两家企业在方案指标设计上,比国资委要求更加严格。激励额度与经济增加值等企业业绩增量指标挂钩,推动了员工关注企业资本成本的控制,更加注重企业经济效益的改善,体现了激励政策的导向。”

  激励对象是岗位而非具体人

  两家试点企业均选择岗位分红权激励方式,激励对象是岗位而不是具体的人,只有在激励岗位上任职的人员才能获得分红权激励,分享企业相应的业绩增长。

  在激励方案制订过程中,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特点,明确岗位职责、任职标准,同时建立完善了与分红权激励挂钩的考核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形成了岗位竞争、人员竞聘的用人机制,以此调动人员的积极性。

  激励向核心科技岗位倾斜

  两家企业的试点方案充分体现了向核心科研技术岗位倾斜的导向。航天恒星和有研稀土的科研类岗位和激励额度占比均在90%以上,其余岗位也均为与科研成果转化密切相关的经营管理岗位。同时,在激励额度上拉开了核心岗位与一般岗位的差距,优化了企业收入分配结构。两家企业的激励方案实施后,能够对核心岗位实现有效激励,有利于留住和吸引关键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