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CPI将超6% 物价或在6月达到最高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陈平平 姜海锋 由于占CPI比重超过1/3的食品价格仍然持续攀升,因此6月CPI指数超过5月并创下新高的情况几成定局。好消息是物价极有可能在6月达到最高点,此后通胀压力将缓慢减弱。

  接受经济观察网访问的10家机构对6月CPI数据的预测中值为6.35%,PPI数据的预测中值为6.8%。这10家机构包括高盛高华、兴业银行、瑞银证券、招商银行等众多知名机构,他们都认为6月CPI将达到或超过6.2%(新浪财经注:可能创2009年7月份以来三年新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CPI同比增长5.5%,PPI同比增长6.8%。

  食品价格上涨仍然是CPI高企的最主要原因。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说:“本月商务部农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超预期,肉类涨幅维持高位,蔬菜因大雨在上周止跌回升推高预期。”

  董先安指出,商务部公布的农产品周价格指数在6月前3周的推算同比增长为20.8%,剔除猪肉后农产品周价格指数6月前3周推算同比约11.5%。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在6月前3周同比增长为19.5%。

  此外,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和翘尾因素也值得注意。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陈勇指出,非食品的消费品价格仍在上涨,前期国家发改委约谈部分行业暂停涨价的时限已到,部分产品出现价格反弹迹象。此外,预计居住类价格较上月略升,其他服务类价格则持平。

  此外,“6 月份CPI 翘尾因素比5 月份高出0.52%。” 宏源证券研究员李伟杰说。

  而6月CPI将有可能是年内最高点。

  李伟杰预计,6 月CPI 同比涨幅将达到本年度峰值,而后将逐渐缓慢回落,但回落的力度和速度仍有不确定性, 5-7 月将是通胀最为严重的月份,7 月CPI 仍有6%以上的可能,8 月之后,通胀水平有望逐步回落。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持相同观点,他预计从下半年开始物价涨幅将有所回落。不过也应该看到,在劳动力成本长期看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然高位徘徊等因素的影响下,物价回落幅度可能有限,至年底11、12月CPI同比可能仍居4%左右,全年CPI涨幅控制在4%的年初目标较难实现,但应该能控制在5%以内。

  高盛高华则相对谨慎,他们认为7 月份CPI 同比增幅可能与6 月份相近,略高也不无可能。

  附:参加调查的机构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姓名:

机构:

6月CPI、PPI数据预测值(同比增长%)

宋宇(经济学家)

高盛高华

CPI:6.4%
   PPI:6.8% 

连  平(首席经济学家)
仇高擎(高级金融分析师)
唐建伟(高级宏观分析师)

交通银行

CPI:6.2%
    PPI:6.7% 

董先安(首席经济学家)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

CPI:6.4%
    PPI:7.3% 

徐彪(宏观策略分析师)
马强(宏观策略分析师)

招商银行

CPI:6.3%
    PPI:6.4% 

鲁政委(资深经济学家)

兴业银行

CPI:6.2%
    PPI:7.0% 

汪涛(经济学家)

瑞银证券

CPI:6.4%
    PPI:6.9% 

赵庆明(高级研究员)

建设银行研究部

CPI:6.3%
    PPI:6.7% 

陈兴动(首席经济师)

法国巴黎亚洲证券

CPI:6.6%
    PPI:6.8% 

陈勇(分析师)
张晶(分析师)
汪毅(分析师)

华泰联合证券

CPI:6.3%
    PPI:6.9% 

李伟杰(研究员)

宏源证券

CPI:6.5%
    PPI:6.6% 

 

10家机构预测数据中值:

CPI: 6.35%
   PPI
: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