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新版) >

6月宏观经济数据前瞻:CPI涨幅或达6.2%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6月食品价格呈涨跌互现局面。多数蔬菜价格继续回落,前期上涨较快的鸡蛋价格逐步企稳,但猪肉价格上涨较为明显,成为拉高CPI的新因素。

  【编者按】进入7月,市场等待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与加息落地。据悉,最新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连续3个月出现回落,逼近50%的临界点,引发市场观望情绪。而加息的“靴子”仍旧高悬,股市是否会结束反弹,专业人士做出了具体的分析。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月中旬公布上半年及6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在最受关注的物价方面,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翘尾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大、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达6.2%,再创年内新高,但下半年物价水平有望缓慢回落。就目前来看,管理通胀预期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从CPI构成看,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成为当前物价上涨主因。这一态势从短期看仍将持续。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6月食品价格呈涨跌互现局面。多数蔬菜价格继续回落,前期上涨较快的鸡蛋价格逐步企稳,但猪肉价格上涨较为明显,成为拉高CPI的新因素。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我国猪肉价格已连续10周上涨。

  去年年中物价基数较低,翘尾因素影响不可忽视。5月我国CPI同比上涨5.5%,假设在6月物价环比走势持平情况下,CPI同比涨幅仍将被翘尾因素拉高至6%以上。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6月不少食品价格上涨,瓜果类价格大幅环比下跌,非食品价格预计环比持平或略微上涨。综合考虑,预计6月CPI同比上涨6.2%左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居住类价格5月同比上涨6.1%,在构成CPI的八大类产品价格中涨幅仅次于食品价格。从环比看,居住类价格出现逐步趋稳态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6月CPI同比增速在6.3%-6.5%之间,除猪肉等食品价格外,房租及工业用电价格上涨成为物价环比上升因素。

  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速和通胀压力双双趋缓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3日)公布,6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比上月回落4.9个百分点,但仍处高位;同时,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报50.9%,创28个月来最低,已接近荣枯分界线。专家指出,它说明我国经济增速和通胀压力双双趋缓,对经济政策松紧有重要参考意义。

  对于6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仍然处于高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建设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分析,这主要来自房地产业的带动:

  袁钢明:因为它的活动态势主要是又包含着房地产、建筑业,而房地产到现在为止还是相当活跃,比如说刚刚公布的房地产投资是34%,大幅度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所以它是被房地产的高涨热潮在支撑着。

  物价上涨势头仍在持续 总体处可控区间

  鉴于三大推动物价上涨因素同时存在,专家普遍认为,6月CPI环比将继续上扬,但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以及供求总量的平衡,下半年CPI将有一定程度的下挫。虽然当前物价水平较高,通胀压力较大,但物价总体上仍处于可控区间。

  首先,本轮物价高企是结构性的。

  目前,食品和住房等结构性物价上涨的压力很大。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表明,食品价格上涨达11.7%,影响CPI上涨3.5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63.6%。5月份,生猪同比价格上涨了40.4%,对CPI贡献将近20%。居住价格虽然降温,但上涨势头总体上仍然在持续。国家统计局6月18日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5月份住宅价格变动情况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涨幅回落的有36个。5月份,同比涨幅5%以内的城市比4月份增加了7个。对此,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陈厚义表示,结构性供给问题解决了,CPI就会回落。

  其次,当前经济仍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通胀并没有对经济增长造成明显拖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1到5月份,财政收入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8%,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4.6%。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表明实体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状态。而5月份PMI为52%,表明经济运行处在稳定的扩张通道。

  针对当前物价高位运行的态势,必须增强稳定物价的信心。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昕表示,只要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下功夫,稳定物价有望达到预期目的。当前,稳定物价具备许多有利因素,我国库存充裕,夏粮增产已成定局,主要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投资、消费、出口稳定增长,内需支撑作用增强,稳定物价具备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制度条件。

  加息靴子仍高悬莫要急着大举建仓

  今天是周一,本周是7月的第一个交易周,也是6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市场观望等待数据,加息靴子仍旧高悬,两市是否会结束反弹?

  尽管没有大幅打击沪深股市的做多信心,但是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再度回落还是让银行等权重板块承压。和讯信息研发部首席分析师夏立军相对乐观,认为加息落地之后,股市将继续向好:

  夏立军:50.9的数据和市场预期比较一致,另外从整个PMI指数的内在构成来看,原材料的去库存的过程还是在一种比较合理的范围之内。我们认为上半年整个PMI指数回落还主要是经济软着陆的一种现象,并没有实质的影响体现在产品当中。另外一些中报预期比较好的个股表现的还是比较充分,像水泥、建材以及家电类个股都是出现了很好的上涨的势头。接下来我们认为,7月份以后央行的加息,贷款的利率提升的幅度要小于存款提升的幅度,这种预期一旦实现之后反而是逢低建仓的最好时机。

  有分析人士预期,央行近期很有可能再度加息。加之7月11号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消费者价格指数“破六”几乎已成定局。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投资者需特别关注加息的时点选择:

  桂浩明:负利率在2.25个百分点这样的情况下,加息是很有必要的。有可能到了7月份公布的6月份CPI指数可能会更高,所以加息是一个央行必须或者说应该采取的重要的调控手段,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央行所面临的不是加不加息的问题,而是选择什么时点。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