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局:高耗能行业对用电增长贡献率高达42.7%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2.7%,高耗能行业仍然是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数据显示,在今年前5个月电力需求增长的12个百分点中,高耗能行业拉动了5.1个百分点。

  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绝对量占第二产业用电量的三分之二,占全社会用电量的近二分之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应当通过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来形成倒逼机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数据显示,前5个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85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电力、钢铁、建材、有色、化工和石化等六大行业合计用电量8873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8%。

  根据数据,前5个月,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5%,低于全社会用电增速1.5个百分点,分别低于三产、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4.5个、1.8个百分点。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解释说,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低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与去年的基数有关,高耗能行业用电量的绝对量和贡献率反映了这些行业上半年的迅猛发展势头,需要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