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以来新股逐渐回暖 暴炒新股重现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建明

  尽管本周真的加息了,但银行等加息题材股并没有成为市场的焦点,而真正的焦点是新股,本周上市的新股遭遇暴炒,暴涨“神话”再现,其疯狂表现不仅今年首次,而且和一年多前创业板推出时的情景几乎相同。

  暴炒新股重现市场

  7月6日,东宝生物、冠昊生物、飞力达3只创业板新股上市,这是下半年首批上市新股,其开盘就让人感到不同一般:创业板史上最低发行价的东宝生物,18 元开盘价较9元发行价涨幅翻倍;发行价18.2元的冠昊生物33元开盘,涨幅为81.32%,都打破了今年新股涨幅纪录。

  好戏仅仅开场,开盘后3只新股继续上涨,因为股价较开盘价涨幅超过20%,这3只股票先后被临时停牌,东宝生物、飞力达更是较开盘价涨幅达到50%,被第二次停牌,最终,东宝生物报收26.9元,较发行价上涨198.89%,较开盘价上涨49.44%;冠昊生物报收44.91元,较发行价上涨 146.76%,较开盘价上涨36.09%;飞力达报收32.56元,较发行价上涨62.8%,较开盘价上涨36.35%。

  如此涨幅,不仅是今年新股上市首日最高涨幅,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也是涨幅名列前茅。据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统计,从2009年7月至今的2年里,共有622只新股上市,上市首日涨幅中,东宝生物198.89%的涨幅列第六位,仅次于新亚制程(涨幅275.33%)、艾迪西(涨幅235.04%)、金亚科技(涨幅209.73%)、乐通股份(涨幅206.93%)、四川成渝(涨幅202.78%)。在创业板中,东宝生物上市首日涨幅仅次于金亚科技,列第二。

  又见新股大幅震荡

  上半年新股大面积破发,跌跌不休,一到下半年,新股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从低迷突然到爆炒。本周四,中小板3只新股上市,爆炒继续,3只新股开盘后几分钟,就因为股价比开盘价上涨20%而被临时停牌,此后股价有所回落,但最终涨幅依然不小,发行价10元的山东章鼓,报收20.59元,涨幅为 105.9%;发行价12.15元的海南瑞泽,报收21.88元,涨幅为80.08%;发行价21.5元的金禾实业,报收32.43元,涨幅为 50.84%。

  有趣的是,当天大炒中小板3只新股的同时,前一天上市大涨的创业板3只新股却是全线跌停,直至收盘没有打开过跌停。新股又开始大幅震荡,这种情景显然也影响了中小板3新股的炒作,山东章鼓等3只新股停牌半小时后都大幅回落,最终收盘价较最高价回落跌幅不小,且K线均收阴线。

  这种情景非常像2009年10月底创业板首批28只新股上市的情景,当时,这批新股上市首日遭遇爆炒,涨幅很大,但第二天大部分跌停。现在,新股的暴涨暴跌行情重现了。

  不管怎样,下半年新股的确快速回暖,本周上市新股全部上涨无一破发,且收益很高,中签500股,基本上可以获利5000元左右,收益最高的冠昊生物,中签500股获利超过13000元。本周打新收益和上半年大面积破发,频频亏损形成鲜明反差。

  发行价降低引发行情

  为什么一到下半年新股收益变得如此之高了?一方面是因为大盘在6月下旬见底回升,炒新资金便大胆进场;更重要的因素,是新股发行价和市盈率大幅下降,炒作也就有了基础。本周上市的6只新股,发行价之低在创业板、中小板属于少见,其中,东宝生物9元发行价为创业板最低发行价,山东章鼓发行价10元、海南瑞泽发行价12.15元,冠昊生物发行价18.2元,最高的发行价不过是飞力达的20元和金禾实业的21.5元。

  6月份以来共上市34只新股,发行价大部分在10元至20元,破发比大幅下降,上市首日破发的只有8只,占比只有23.5%,和之前七成新股破发形成鲜明对照。破发比例大一些的就是2只高价股,即发行价55元的双星新材和发行价35元的史丹利,上市首日跌幅均为11%。上市之后这些新股都逐渐上涨,截至本周四收盘价,6月以来上市的34只股票,破发的只有3只,和发行价比,双星新材下跌13.33%、文峰股份下跌8%、三星电气下跌3.5%,史丹利和发行价持平,其余全部上涨(具体涨跌幅见下表)。

  如果以上市开盘价介入这些新股,目前收益也不错,新股以本周四的收盘价计算,34只新股大部分高于上市开盘价,有的涨幅不错,如富瑞特装、围海股份、开尔新材等涨幅在30%左右,走势最强劲的当属比亚迪,较开盘价上涨50%以上。本周新股表现再次说明,市场低迷,发行价合理的时候,是投资新股的好时机。    本报记者 连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