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出口增速放缓 外贸企业转型进入“攻坚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胡苏 刘刚 曹霁阳 宗巍)今年二季度以来,严峻的外贸形势令福建泉州棉纺龙头企业宏远集团的副总裁陈苍松伤透了脑筋。

  去年国际棉价暴涨,严重推高纺织企业生产成本。没想到近期棉价回落,企业竟又遭受“二茬罪”。陈苍松说:“公司库存的棉纱等原材料,一般都是提前3个月采购,但近期国内外棉价下跌,所有棉纺织品出口价格跳水20%,公司生产越多亏损越大。”

  自3月份以来,中国外贸增长持续放缓,单月出口增速从3月份的35.8%到4月份的29.9%、5月份的19.4%,再到6月份的17.9%,已连续四个月下滑,引发业界人士对下半年外贸走势的密切关注。

  受国际市场波动、国内经济环境趋紧等因素双重挤压,中国外贸企业正面临新一轮生存困境。相关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外贸企业正逐步进入转型升级的“攻坚期”。

  在传统外贸大省福建,今年5月份传统商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速,但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延续弱势;由于友达光电、捷联电子、厦华电子等电子企业对美出口锐减,全省5月份对美国出口仅增长10.1%,增速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

  “今年的外贸形势复杂超出预料。虽然世界经济正逐步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但国际需求尚不稳定,尤其是美国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建忠说,“一方面是国际市场风险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双重挤压严重考验外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