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康牧业遭证监会调查 上市半年被查出20大硬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为猪肉涨价而连连被市场看好的大康牧业,实际上是个问题缠身的上市公司,遭到证监会调查,结果是在上市仅仅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就被查出20大硬伤。

  20大硬伤侵蚀大康牧业

  大康牧业表示,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显示,湖南监管局于 2011年 5月 16日至 5月 20日对大康牧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包括公司治理、财务漏洞,以及信息披露等四大类问题,总共涉及到20个小项。而大康牧业公司自2010年11月18日在中小板上市以来,仅仅半年多一点。“这么短的时间就发现这么多的问题,这样的公司真不知道是怎么忽悠投资者的。”一位股民昨日对记者表示。

  在这20项问题中,最让市场难以接受的就是上市公司的收购投资根本未经过董事会审议。如根据湖南证监局调查,大康牧业2010年12月,与16名村民签订《猪场转让协议书》,收购鸭毛垅养猪场的资产价值合计1207.59万元。该项交易未经评估,也没有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

  另外,该公司的财务方面也出现诸多漏洞。如2011年一季报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均有重大差错。大康牧业于 2011年1月25日协议收购了新康牧业 100%股权,相关股权转让手续已于 2011年 3月 1日实施完毕。但该公司并未对收购新康牧业事项进行正确的会计处理,没有将其纳入2011年一季报合并范围。而在今年的7月4日,大康牧业才重新更正其季报和年报数据。

  保荐人难脱干系

  “这些事情,上市公司本身肯定负有主要责任,但作为上市公司的保荐人也脱不了干系。”广州某券商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而大康牧业的上市保荐人是中德证券。

  面对大康牧业的20大问题,湖南证监局的处分就是“责令改正”。责令大康牧业在收到本责令改正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该局提交整改报告,包括逐项落实整改的措施、预计完成时间、整改责任人等内容。如果报告无异议,将报送深圳证券交易所予以披露。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这个处理结果非常轻,没有具体追究任何责任人,而且也没有对该公司的保荐人提出更为规范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