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温州企业盲目扩张兼营 暴利行业“笑里藏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2745feeba5c408c9ff065b9826e5285

  今年以来温州的江南皮革、三旗集团、波特曼、港尚记等相继倒闭,最近又有一家天石电子公司倒闭。这些企业的倒闭让人们把目光集中在温州,不难发现,尽管这些倒闭的企业规模、行业都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最终倒在资金链断裂上。那么他们的钱究竟都花到哪里去了呢,疯狂地扩张、无序的转型为温州企业带来了一线生机还是头破血流呢?

  随着越来越多破产企业的细节被公开,外界更清晰地看到了这些曾经辉煌的企业倒在何处,那就是不切实际的扩张成为企业的致命伤。三旗集团:原以电缆为主业,在货币政策宽松期间,这家企业频频投资房地产、酿酒等多行业。2006年以来投入固定资产累计超过1亿元,但是各个投资项目产出并不大。资金链断裂。天石电子:生产环节上的某一重要手续一直未获批,导致银行对其部分信贷资金进行压缩,公司使用了其他一些非正规的融资手段,造成该公司资金链断裂。霸力集团:原以制鞋为主业。2009年起南下广西开矿,先后将数千万元砸在了矿上,最终资不抵债、老总外逃。

  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告诉记者,这些老板我都知道,做过其他的,曾经荒了好几年,不断觉得一山还有一山高,换来换去,没有持之以恒地把主业做下去。

  股市!楼市!矿产!投资品!这些项目在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看来,都是一些暴利行业,背后掩藏着巨大的政策和市场风险。不少企业就是由于没有看到这样的风险,摔了跟头。

  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告诉记者,这种特定的机会某些领域进去能够大捞一把的机会是不成熟的市场有的,随着经济越来越成熟,机会有的,暴力的机会越来越少,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做企业。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聚焦钱流
  • 温州企业
  • 暴利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