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德棉大股东接洽三意向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邵好 德州报道

  6日,ST德棉(002072)再次宣布停牌,等待重组。

  在与上海爱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姻未果的情况下,ST德棉的控股股东———德棉集团称,自6月29日开始向社会公开“招募”意向受让方。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截至7月5日17时,已有3个投资方有意接手ST德棉的控股权,德棉集团高层正在与其进行磋商,希望尽快拿出转让方案。

  8日,德州市德城区顺河西路18号,德棉集团总部所在地。虽是上班时间,但德棉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常务副总经理等高管的办公室却大门紧锁。整个德棉集团总部二楼,仅有一位负责技术的副总经理在办公室。其了解导报记者来意后低调表示,德棉集团正在与3个潜在受让单位进行磋商,“董事长等高管正在开会商讨这件事。”

  何时复牌未可知

  ST德棉证券事务代表张彬8日告诉导报记者,对于ST德棉的控股权将会转让给谁,自己并不清楚。“转让股权、向谁转让都是大股东(德棉集团)的决策,公司目前能做的就是等待决议,并执行。”

  张彬同时表示,一旦有了结果,公司将会按照要求进行披露。对于大致什么时间可能公布相关结果以及何时复牌,张彬说“目前难以确定”。

  根据此前ST德棉披露的公示,其控股股东德棉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国有股8851.23万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50.29%,目前,公开征集工作已经完成,德棉集团正在对受让方资格条件进行审定。

  当导报记者询问3个意向受让方的具体名称等相关信息时,德棉集团上述副总经理表示,自己只负责技术,对德棉集团转让股权的事情并不了解。其后,导报记者又询问了德棉集团总部的多名工作人员,获得的结果均是“不清楚”“不了解”。

  业绩惨淡

  采访中,导报记者发现德棉集团厂区内很安静,并没有嘈杂的机器声。尽管是上班时间,仍有不少身着工作服的职工往来于厂区内外。

  德棉集团一名职工告诉导报记者,近几年,集团的效益并不好,产能也只发挥了一部分。“如果效益好,职工的工资就不会那么低了。”他说,不少职工只能领到基本工资,有些职工的工龄已经被“买断”,到外面打工赚钱。

  导报记者采访时还发现,在德棉集团的东门北侧,橘红色的“德棉祥苑销售中心”尤为引人注意。据了解,该项目坐落在德棉集团院内生活区,由山东双企集团与德棉集团联合开发。对此,德棉集团另一名职工表示并不看好,“用做开发的土地很大一部分是职工活动中心和运动场,公司要是经营效益好,资金肯定都投入生产了,哪还会花在房地产开发上?”

  面对惨淡的业绩,德棉集团决定放手。资料显示,ST德棉总股本为1.76亿股,德棉集团持有9618万股,持股比例为54.6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德棉集团仍持有ST德棉767万股。根据《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德棉集团持有的该部分股份将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转持完成后,德棉集团将不再持有ST德棉的股权。

  亟待“输血”

  值得关注的是,受重组预期支撑,ST德棉今年在二级市场上一路高歌,即便在4月、5月份受市场环境影响出现小幅回落,随即又在5月27日后走出反弹行情。就在停牌前一天,ST德棉上涨5.03%,收于11.48元/股,而这也创下了近一年来的新高。此番德棉集团重新公开征集受让方获批,或再度燃起市场对其重组的希望。

  在ST德棉“股吧”里,不少股民对此次重组充满希望,认为ST德棉可借重组翻身。而在多个重组方案中,股民普遍希望ST德棉能够获得能源类和资源类资产,对曾经近在咫尺的房企并不“感冒”。

  公告显示,ST德棉此次转让价格“不低于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2011年6月2日前30个交易日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的90%”,导报记者以4月13日至6月2日这30个交易日的均价估算,最低转让价或不低于7.55亿元。而以7月5日收盘价格11.48元/股计算,其拟转让股权市值已经达到了10.16亿元。

  对于受让方的资质,德棉集团并未做过多要求,仅表示申报成为ST德棉的第一大股东的意向方应具备重组上市公司的实力和条件,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但是,ST德棉也明确表示,意向方还应具有向ST德棉提供与股份转让款等额现金的能力,以确保能够支持ST德棉债务重组。导报记者获悉,目前,ST德棉的负债已经达到了12亿元。因此,亟待借重组之机,完成自身的“输血”和“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