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独家发布中国不信任分析师榜 审批分析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张静/文

  我们为什么历时两周,动用几十个记者将7773份研究报告一一察看?

  这不是一件傻事。

  因为中国人从来没人干过这么彻底的事情。投资者屡屡被吹水的研究报告伤害,但却不知道为什么。

  我们这次就是要一份一份查阅,来个底翻天。但也算给投资人一个指引,同时也给理财周报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数据库。

  我们能做到的是,尽量不要让欺骗性的报告和无价值报告干扰了你投资的视线和判断力。

  要求精准预测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然而能预测到的又占几成呢?带着这样的好奇,我们以2010年8月到2010年12月期间的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为样本进行了统计。

  而股价的观测区间从2010年8月到2011年5月,根据不同情况有所不同。这个区间内的大盘的最低点位在2610点,最高点有3186点。

  中间既有以通胀引发的资产价格上涨的逼空式行情,有大小盘股严重分化的行情,也有蓝筹修复行情,也有“通胀无牛市”下的泥沼行情。这非单边上涨也非单边下跌的市场,因此更加具有参考价值。

  这只是审判分析师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追查“强烈推荐”,第三部分是中国可以信任的分析师榜。

  天生乐观的分析师

  作为市场价值的输出者,卖方分析师想要做到完全的中立目前是不可能。这从研报的评级中就可以看出。“回避”这样的评级已是难见,至多也就是“中性”,真正不看好的公司基本都没有评级,因为都没有对应的研究报告了。

  而他们究竟多乐观呢?

  从我们统计的7773份研报里有2289份有明确的目标价,而这2289份研报中有近一半已经过了6个月的估计区间,而竟然有53%以上的股票在研报发布后的6个月内并没有登上分析师的目标价那座山峰。

  而区间内的平均股价更是远远低于目标价,而这个区间是包括了2010年11月那一波行情的。

  更有意思的是,在另一半研报中分析师称预测区间为6-12月,或12个月内,但同样在研报发布半年后,53%的股票的区间最高价都未触及目标价,剩下还有半年时间待检验。但即使分析师的观点不变,也会时常推出研究报告告诉你“我们维持推荐的评级”或“维持目标价”。

  脱离了市场的判断

  这不仅仅是A股,任何股票的股价都不与基本面直接挂钩。

  太多的市场不可测因素可以左右股价的波动,然而我们的券商分析师对股票价格的预测却绝大部分依赖基本面的估值系统,这个系统是静止的,是历史的。

  整个市场的估值系统在变化中,何时有更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何时有更动态的估值系统,分析师们的预测才不至于像猜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