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家最不靠谱券商:6个月7773份报告彻底检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家券商的研报最不靠谱。

  理财周报从去年8月至12月发布的预测期为6个月的关于上市公司的研报,把券商研究员预测的最高价和股价在预测期的最高价进行比较,用预测期最高价减去预测最高价,然后除以预测最高价,得出其预测价与实际股价的偏离值。

  最终偏离值小于-15%的有172份,我们综合券商研究所的实际情况与数据结合,找出最不靠谱的大券商。

  东方证券:被机构客户看低

  在招商证券去年11月12日发布强烈推荐研报的第一天,东方证券的郑恺也首次发布了岳阳林纸买入评级的研报,并作出6个月内18.30元的目标价格。

  之后一个月间,郑恺又连发两篇研报,分别从集团进驻打通集团林浆纸产业链和岳阳林纸配股助力转型为资源型企业维持“买入”评级。但与招商证券类似,东方证券的研报目标价格也站在了高高的山岗上,比当前价格高出一倍以上,让人望之兴叹。

  尽管如此,东方证券郑恺研究员仍然在最近几个月里频繁发布岳阳林纸的买入评级研报,而且绝不改18.3元的目标价格。股价能否如郑恺预期,尚难定论。

  东方证券所钟情的浦发银行,早在去年3月份就设定目标价格为28.8元,后来又在半年报出来之后调整为25元,但这一目标,在过去的6个月时间里,从未实现,即使以最高价15.36元对比,也相差近40%。而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他们对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预判之中。

  “这些价格都是他们给自己和一些散户看的,我们最多也就是参考一下他们的观点”,一位东方证券的机构客户表示出自己对研报的不屑。

  华创证券:高利包揽大部分研报

  如果评选券商研究员中谁的署名文章最多,非华创证券研究员高利莫属。

  高利,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从他发布的报告来看,高利横跨机械、消费、电气设备、水务、TMT、化工、通信设备等十几个行业,仅6月份就曾发布署名研报22份,平均每个工作日研究一家公司发布一份研报。

  而华创证券其他研究员所发研报为数甚少,研报署名作者只有高利、郭艳红、廖万国、韩振国和区志航五位。

  据熟悉华创证券研究所的研究员透露,华创证券现在的研究员数量绝不只这五位,只不过其他研究员都是新手上路,没有资格独立发布研报,只能挂在其他人名下。

  但术业有专攻,署名人员精力有限,能否保证每份研究报告都能质量过硬。毕竟新研究员在对行业和公司的认识上,为时尚短,难言透彻。

  而华创证券面临的人才问题则更加严峻,培养的新人很容易在成长起来之后就跳槽了,“像华创证券这样的平台又不大,很少有成熟的研究员想来。”内部人士透露。

  不过,华创证券还是在今年成功挖到了两位,上文提到的韩振国和区志航就双双来自海通证券。

  海通证券:过度保守错失好股

  海通证券过度保守。天润曲轴(002283.SZ)少估值98%,巨化股份(600160.SH)少估值101%,晋亿实业(601002.SH)少估值146%……

  韩振国去年还在海通证券时推荐的巨化股份,设定目标价格24.5元,结果巨化股份在今年4月冲上了50元,另一位研究员赵晨曦推荐的晋亿股份设定目标价格只有12元,结果后来涨到30元。

  若是客户按照研究员的建议在目标价格卖掉股票,后来的这数倍差价岂不可惜?理财周报记者还发现,海通证券研报中存在大量目标价格大幅低于实际价格的情况。

  安信证券:成为天音控股反指

  比前几家券商研究所相比,安信证券是集大成者,兼具了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研究所的好高骛远,同时也像海通证券一样极端保守。从天音控股的系列报告就可见端倪。

  天音控股遇上安信证券,并不是冤家路窄,但去年9月份之后,每次安信证券乐观的发布“买入”报告,天音控股的股价却总是应声下跌,如影随形。

  从去年8月30日安信证券发布目标价格22.8元的“买入”评级报告到现在,天音控股已经从9月1日的最高价19.49元跌到最低的8.5元,跌幅50%以上。期间,安信证券11月2日发布三季报点评报告时,虽然仍维持了22.8元的买入评级,但天音控股的股价却不可遏制的继续下行下去。

  不过,安信证券与天音控股的股故事却没那么简单,早在2010年1月份,安信证券电子元器件行业分析师黄文戈便将天音控股的目标价格定在22.8元/股,虽然去年9月1日最高价格已经升至19元,但相对目标价格,仍然相差10%以上。(来源:理财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