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涨幅再创新高是否见顶仍存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利

  记者谢利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其中CPI同比增速为6.4%。由于该数据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加上PPI同比增速有所反弹,一些分析机构对于6.4%是否为年内高点,以及此轮通胀是否已见顶存在着不同看法。

  此外,6月份PPI同比上涨7.1%,也超出市场预期。对此,专家认为,国内工业生产仍然维持较快增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振荡推动PPI有所反弹。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表示,尽管6月PPI环比变动-0.1%,为11个月来环比首次为负,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7月PPI同比在7.0%以上的可能性较大。

  当前,对于CPI未来走势,市场存在两种不同声音。一种观点认为,年内通胀高点已至,下半年物价涨幅将逐步回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专栏)认为,6月份CPI同比涨幅基本已达年内高点,预计下半年将逐步回落,但总体而言通胀压力仍将处于较高位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下半年CPI将会高位回落,主要原因一是宏观调控使得M1回落;二是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三是猪肉价格的回落带动CPI回落。不过,他预计,7月份CPI仍会在6.3%左右。

  由于近期猪肉价格大幅飙升带动CPI快速上行,因此猪肉价格上涨能否得到控制对于未来CPI走势有很大影响。交行金研中心发布研究报告认为,4至5月份,猪肉价格环比已出现回落,6月份很可能是猪肉价格同比涨幅的年内高点,而猪肉价格涨幅趋缓对于缓解食品价格快速上涨非常重要。此外,由于受能源供给不足,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货币政策长期偏紧、消费需求放缓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未来三季度的GDP增速很可能继续维持下滑的趋势。因此,该报告预计,2011年三季度GDP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到9.2%左右,总需求的放缓将有利于缓解较高的通胀压力。

  从国际环境来看,欧洲央行在近期加息25个基点至1.5%,美国QE2到期之后不太可能新推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因而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上行的货币因素已有所缓解,CRB指数已经回落至6月末的550点左右。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表示,CRB指数回落进一步压低了国内生产成本,PPI从3月份的7.3%回落至5月份的6.8%,PMI连续3个月回落至50.9,其中购进价格细项连续4个月大幅下滑至56.7,均表明输入性通胀压力已经开始减轻。“我们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将有所回落”,但他同时认为,下半年物价涨幅要回落到4%以下有一定难度,全年4%的目标很难实现。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CPI未来数月仍将高位运行,且不排除再破新高的可能。鲁政委从环比数据作出分析认为,6月份CPI环比为0.3%,大幅高于历史同期。实际上,自2010年7月至今绝大部分月份的CPI环比都高于正常月份的水平,因此,从环比观察仍未见到CPI出现下降苗头。不久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发表讲话时,也建议市场不要对6月份CPI较大的同比升幅作出过度反应,并认为与同比升幅相比,季节调整后的CPI环比升幅是更合适的价格指标。

  而从6月份CPI构成看,自去年10月至今,非食品环比已连续9个月高于2001年至2010年历年同期均值,且环比上涨势头并未显示出放缓迹象,鲁政委表示,未来环比涨幅持续高于历史同期仍是大概率事件。而从食品环比情况看,6月份食品环比上涨0.9%,与历年同期相比,今年涨幅仅低于2007年,为历史次高水平。另外,从季节性看,1995年至2010年,历年7月份食品环比往往高于6月份,平均高出幅度达1.4个百分点。他认为,7月份食品环比较6月份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并不大。只要7月份食品环比高于0.7%,则CPI同比就可能继续创出新高。

  “预计10月份之前CPI将保持在6.0%左右的高位运行,一不小心还会再破新高,11月份之后可能回落”。鲁政委分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