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外贸增速回落顺差收窄 出口增速连续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杜海涛 崔鹏

  海关总署7月10日通过中国海关门户网站发布,今年1至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03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其中出口8743亿美元,增长24%;进口8293.7亿美元,增长27.6%。累计顺差449.3亿美元,收窄18.2%。

  海关统计显示,上半年外贸增速呈明显回落趋势。1月至6月单月进出口增速为44.0%、10.7%、31.4%、25.9%、23.5%和18.5%。此外,出口增速也连续4个月下滑,3月、4月、5月、6月分别为35.8%、29.9%、19.4%、17.9%。

  4个主要原因造成出口增速下滑

  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赵福地介绍,6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16.9亿美元,增长18.5%。其中出口1619.8亿美元,增长17.9%;进口1397.1亿美元,增长19.3%。和5月份相比,6月份进出口增速回落5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回落1.5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分析,上半年出口增速有所下滑,主要是由以下4个原因造成的:

  第一,去年上半年我国外贸月度规模在逐步回升,基数在抬高。第二,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仍充满变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中东、北非地区政局动荡,都加剧了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不确定性。第三,受劳动力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因素综合影响,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优势在减弱。第四,短期内日本大地震造成了部分产品的供应链条断裂,对我国对外贸易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郑跃声认为,欧美是我国主要出口市场,今年上半年,其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失业率持续居高不下,居民消费信心依然低迷,导致我对其出口明显放缓。海关统计显示,前6月,我对欧盟和美国分别出口1644.8亿美元和1455.1亿美元,增速均为16.9%,明显低于24%的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

  统计显示,上半年,加工贸易仍然是当前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前6月,一般贸易项下出现贸易逆差579.9亿美元,扩大55.4%,加工贸易项下顺差1642.5亿美元,顺差规模相当于同期我国总体顺差的3.6倍。在总体贸易顺差同比收窄18.2%的情况下,加工贸易顺差仍然扩大19.8%。

  大宗商品进价上涨,出口企业成本压力较大

  赵福地认为,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抬高了我国进口商品特别是能源、资源类商品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

  海关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部分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幅都在30%以上,其中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42.5%;原油上涨33.2%;成品油上涨31.5%;大豆上涨30.4%。上述商品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商品的整体价格上涨14.7%。

  随着大宗商品进价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出口企业普遍面临较大成本压力。

  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国荣告诉记者,相比去年底今年初,橡胶行业原材料成本平均上涨率已超过30%。

  中国玻纤工业龙头企业巨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毓强表示:“只有瞄准高端调整结构,加快技术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强化研发与管理创新,才能克服困难,培育新的增长点。”

  着眼未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是重中之重

  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仍充满变数。着眼未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仍是重中之重。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仍保持平稳增长,其中纺织品和箱包出口增速高于同期我国总体出口增速;与此同时,高科技产品出口增速持续下滑。

  前6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981.6亿美元,增长19.5%,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16.4个百分点。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2047.7亿美元,增长21.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4.3个百分点;机械设备出口1632.4亿美元,增长15.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1.4个百分点。

  郑跃声表示,当前全球范围内以手机、电脑、电视为主的终端设备更新步伐有所放缓,日本大地震使其国内相关产品原材料生产受阻、对我国出口受限,导致我国高科技产品总体出口缺少有力增长点,出口增速有所放缓、比重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