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中铭:新股遭遇爆炒 除了停牌还应限制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堪称新股、次新股的“破发年”,新股破发甚至是挂牌首日即破发的不在少数。在这种情况下,7月6日创业板3只新股所出现的暴涨无疑非常吸引“眼球”。而更吸引投资者“眼球”的是,3只新股盘中遭到深交所5次临时停牌,这在今年来说也是“空前”的。

  毫无疑问,这3只新股都遭到了市场投机资金的疯狂炒作。即使其后的两个交易日股价跌停,但对于低位买入者来说,同样存在从容套现的机会且获利不菲。吸筹、拉升、出货是大资金操纵股价的“三部曲”,3只新股被强制停牌后仍然大幅上涨,说明大资金的目的显然是为了提升出货空间,并期望获得最大的利益。

  创业板3只新股遭遇爆炒的负面作用不容忽视,一方面,这助长了市场的投机行为,扰乱了正常的交易秩序,更导致高位追进的投资者惨遭套牢或割肉之痛;另一方面,3只新股的暴涨也会引发市场对新股的追捧,新股发行市盈率在经过短暂的下滑之后,可能重新步入上升的格局,新股“三高”发行可能重演。

  从盘中走势看,3只新股第一次临时停牌后,复牌仍然大幅上涨,并且都呈现出脉冲式上升,收盘时的价格也都高于第一次临时停牌时的股价。这样的事实说明,尽管临时停牌制度对抑制投机炒作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效果相当有限。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什么飞力达与东宝生物会“梅开二度”。

  应该说,监管部门引入临时强制停牌的机制,是打击市场投机行为的一大重要举措。但从实际情况看,并没有取得预期中的效果。打击市场的投机现象需要多措施并举,如此才能形成合力,仅仅依靠临时强制停牌并不能形成真正的威慑力。

  笔者建议,针对新股频频遭爆炒的现象,监管部门不妨推出“临时停牌+限制交易”的“组合拳”。具体方法为:当挂牌新股因大幅上涨触发停牌条件时,除了及时停牌之外,对那些重大异常交易的账户还要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如此一来,鉴于新股本身隐藏着的巨大风险以及后市的不确定性,新股遭爆炒的现象必然会有所收敛,投机之风也必定会受到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