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包揽九成银行债 险资狂买债券博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在资金面紧张及加息预期升温的情况下,保险资金与基金在债券市场上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

  据中债网统计,与基金债券托管量6月下降308.8亿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险机构当月债券托管量较上月增加431.07亿元,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月增量。

  数据显示,作为险资最青睐的债种,商业银行债6月密集发行,其发行量占到了全年总发行量的六成多,而来自保险机构的需求则占到当月发行量的九成多,这是险资当月债券托管量创今年来最大单月增量的主要原因。

  7月6日晚,央行的加息靴子在预期中落地。对债市而言,利率上升既让新增债券因投资成本降低而受益,也让存量债券因收益率上升而缩水,而在下半年的险资债券投资市场,这种双重影响又将如何演绎?

  险资大买银行债

  “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一月一调,银行资金面确实挺紧张的,尤其是一些城商行不得不花血本融资,所以最近银行次级债利率是一路上涨。当前股市又如此低迷,我们肯定会多拿点钱投到收益更好的债种上。”一大型保险资管公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告诉记者。

  中债网统计显示,保险资金用于主要券种债券的净认购额在5月仅为389.6亿,而6月份高达1035.23亿元,其中,在对国债、政策性银行债、短期融资券以及中期票据均有所减持的情况下,对商业银行债可谓情有独钟,其净认购额从5月的258.7亿元激增至6月的946.40亿元。

  进入2011年,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再次掀起发债热潮。据中债网统计,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发债规模达1639亿元,同比大增逾180%,并已超过去年一年902亿元的发行量,其中6月单月新增次级债就高达1013.50亿元。

  记者还了解到,6月下旬,工行、泰隆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原本打算发行两个次级债品种,但为迎合作为主要投资者的保险机构的需求,最终都只采取了单一品种发行长期限固息次级债,原定的较短期限或浮息债品种并未发行。

  据悉,在2009年银监会发布《关于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之前,商业银行是彼此次级债的主要购买者,其比例达到70%-80%,但新规规定商业银行之间互相持有的次级债务工具应从附属资本中扣除,这使得银行次级债的主要买家开始转变为保险公司。

  加息利好债券投资?

  “加息利好保险股”曾是分析师们一直高唱的观点,但在今年上半年却因保险股的低迷表现而频受质疑,这一“利好”会在下半年再度落空吗?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加息利好”的前提是债券收益率随着加息步伐同时上升,然而债券收益率似乎年前得到了完全甚至过度反应,导致上半年债券收益率非但没上升,反而出现振荡下行走势。同时,股市却并没有在年前就对加息有充分的事前反应,紧缩政策中的股市步履艰难。因此,从预期的角度而言,加息对保险投资收益形成“双杀”。

  “尽管此次加息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对债券息率提升空间有限,但在保险行业严重低估的情况下,加息仍然有望再度成为股价催化剂。”这是国信证券的主要观点,其研报认为,上半年已体现较多负面因素,下半年将逐步好转。一季度债市下跌对投资有冲击,从最近两次加息来看,因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债市影响轻微,息率正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缓慢上移。另外,即使债市平稳,计提准备金的基准750日均线也会逐步上移,预计在第四季度对会计利润产生正面影响,因此维持长期投资回报率5.2%-5.5%的假设。

  对于6月保险资金大举进攻的银行次级债,上述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就下半年来看,商业银行次级债融资或将再掀一波高潮,而作为长久期固定收益品种,一向对利率变动敏感的次级债有可能还会上调发行利率。有分析师预测,此次基准利率上行25个基点,次级债发行利率将上行16个基点。

  而据招商证券测算,从加息对新增债券的影响看,本次加息将使固定收益类投资回报率上升4.4BP,长期投资收益提高3.5BP,平安、太保、国寿分别由于加息提高2011年每股精算价值0.4%、0.5%和0.8%;从加息对存量债券的影响看,资本公积将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而减少,削减平安、太保、国寿三家公司股东权益的幅度分别为1.8%、0.4%和2.1%。

  中金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国寿、平安、太保的债券投资比例分别为44.8%、59.2%、53.4%,股权投资比例则分别为14.4%、9.7%和11.4%。 (《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