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IPO融资成本提升近三成 上半年达到5.9%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加息让贷款利率不断上升的同时,企业在股市上直接融资的成本也在提高。《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发现,2011年上半年,A股IPO融资成本达到5.9%,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而且,上海钢联等21家公司的融资成本甚至超过10%。

  承销保荐费用增加是推高融资成本的首要原因。作为IPO融资成本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上半年的承销保荐费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我们的统计显示,在众多承销商中,民族证券“最贵”,其承销的IPO项目费率整体超过了9%。

  上半年IPO融资成本达5.9%

  按网上发行日期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64家公司在A股进行了IPO,融资总额超过1607亿元。剔除未披露发行费用的3家公司后,161家公司的融资总额为1597亿元,其中发行费用共计近94亿元,融资成本达5.9%。

  而在2010年上半年,IPO融资成本整体只有4.7%,也就是说企业到股票市场融资的成本提高了1.2个百分点,这个速度高于同期贷款利率的上升幅度。

  2011年上半年融资成本最高的公司是上海钢联。今年6月8日上市的上海钢联,募资总额为2.3亿元,发行所支付的承销保荐费、律师费、审计验资费、股份登记费等多项费用共0.34亿元,融资成本达15%。

  另外,融资成本较高的公司还包括银信科技、中电环保和金隅股份。其中银信科技募集了不足2亿元,发行费用达到0.28亿元,费用率为14.5%。而中电环保所募集的6.3亿元中,有0.9亿元用于支付各种费用,费用率为14.37%。

  除上述4家公司外,方直科技、富瑞特装等17家公司的IPO融资成本也在10%以上。我们注意到,这些融资成本较高的公司融资额较小,相反,募集金额较大的公司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如上半年融资额最大的华锐风电,募集金额近95亿元,其融资成本仅为1.47%,在所有IPO公司中最低。

  民族证券承销保荐“最贵”

  IPO融资所需支付的费用中,承销保荐费普遍占到发行费用的八成以上。2011年上半年,A股IPO公司所支付的承销保荐费用占融资额的比重达到5.08%,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63%。因此,承销保荐费用率的上升,推高了IPO的融资成本。

  券商是其中的受益者。从上半年IPO承销保荐费用来看,平安证券的收入最高,17个项目的收费合计9.01亿元,其次是国信证券,达到8.37亿元,招商证券的保荐费也在5亿元以上。

  从承销保荐费与融资额的比率来看,民族证券收费“最贵”。上半年,民族证券承销的富瑞特装、聚龙股份两个IPO项目融资额合计近9亿元,该券商从中分别收取了11.71%、6.76%的承销保荐费,整体承销保荐费率达到9.1%,在所有券商中最高。

  其次是南京证券,其承销的惠博普项目融资9.1亿元,承销保荐费为0.8亿元,费率超过8.8%。中银国际、东吴证券两家券商上半年IPO项目的整体承销保荐费率也在8%以上。东吴证券上半年承销了4个IPO项目,其中1个项目的承销保荐费率在10%以上、两个在9%~10%之间,还有1个为6.6%。

  除了民族证券和东吴证券外,单个IPO项目承销保荐费率超过10%的券商还包括宏源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其中华泰证券上半年承销了6个IPO项目,中电环保、秀强股份这两个项目的承销保荐费率均在10%以上。但由于其所承销的千红制药、舒泰神等项目费率较低,因此整体承销保荐费率为7.24%,在所有券商中位列第6。(来源: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