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政府加速推地 或意在摆脱财政窘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信息北京电进入7月,各地加速推地势头有增无减。仅7月6日当天,北京CBD核心区就有9宗商业金融性质用地入市。专家认为,在房地产调控仍未放松、对土地的监管依旧严苛之下,地方加速推地折射出地方政府财政窘境。
  上半年受楼市调控高压政策的影响,整个土地市场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底价、地价成交几乎贯穿了整个土地市场。土地市场的持续低迷致使地方政府赖以生存的土地出让收入大幅缩水。有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1至5月128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约665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5%;住宅土地出让金约5193亿元,同比下滑14%。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下滑幅度更为明显。有消息称,北京上半年出让土地114块,成交总金额为327.23亿,同比降48.2%。其中,住宅用地出让金仅为120.3亿,同比下滑了75.4%。
  但是,6月份开始,地方政府又掀起了新一轮推地热,尤其是商业用地唱主角,有成为地方土地财政“新贵”的倾向。加速推地虽不排除地方政府完成供地计划方面的压力,但更重要的用意则在于,通过推动大批优质地块入市,以调动开发商积极性,进而推动土地市场回暖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这在住宅市场被调控后,商业地产相对升温,特别是稀缺地段的商业价值逐渐被挖掘,地方政府就趁势大举推动商业地块加速入市中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