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路透社:SEC怎样处理中国企业会计漏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7月11日,路透社刊登题为《SEC怎样处理中国企业会计漏洞?》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愈加严峻的会计现况导致美国监管机构争先恐后地采取措施欲堵住漏洞而保护美国投资者。这是自十年前的安然丑闻之后美国监管机构再次介入此类事件。

  美国投资者们对上百家中国公司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投资目前正面临严峻风险,起初他们认为这些公司需要在美国出售股票或者列出清单时是受美国法律条令的约束,但在现在的情况下,他们的资金大多数会变成泡影。

  与此同时,会计漏洞大爆发使一些著名的美国投资商例如顶级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和美国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汉克”-格林伯格(Maurice "Hank" Greenberg)变得谨慎。美国投资商目前已经提出了法律诉讼,并促使美国监管部门对此展开较为广泛的调查。

  自三月开始,超过20多家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陆续宣布了审计师辞职或会计问题,同时在加拿大也出现了类似问题。而监管机构及交易机构面临日益增长的丑闻亦显得措手不及。

  美国于2002年颁布了《公众公司会计改革和投资者保护法案》,有意根除会计造假。但在中国企业面前,美国法律却或多或少地丧失了一些力度。美国与中国之间并没有引渡条约,而在中国收集证据的过程中还受到了本国秘密法令的阻碍。

  受命监督会计公司的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咨询小组成员,杜克大学法律教授吉姆-考克斯(Jim Cox)称,中国企业的会计漏洞问题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并指出会计监督委员会有权对这些企业的工作做出彻底检查。

  吉姆同时指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加强对中国企业“反向兼并”美国空壳公司的监督工作方面迟迟没有动作,从而导致这些中国企业无需通过首次公开募股便进入了美国资本市场。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员在一年前与会计监督委员会咨询小组的会议上就承诺将跟踪中国企业的会计记录以及进行定期检查。

  而近几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确实也针对中国企业发行人采取了相关行动。虽然美国证交会对小部分企业采取了严厉的惩罚,但在大多数案例中,证交会仅仅采取了暂停其交易或撤销其公司登记信息的措施。

  本文作者Dena Aubin和Andrea Shalal-Esa为路透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