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神池建全省最大风力发电基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神池县创优环境,变风为宝,使风力发电这一新型能源产业在全县开花结果。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一、二期风电场已并网发电,黄花母山风电场等6期工程进展顺利。到年底全县的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万千瓦,接近于去年全省44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占今年全省装机总容量79万千瓦的50.6%,可望成为全省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

  神池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平均海拔1600米,风力资源丰富,素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说法。风大曾经是神池的劣势,随着国家新型清洁能源的发展,风大又使神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内陆地区风力资源较好的地区之一,给神池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近年来,该县解放思想,突破神池不能办工业的思维定式,树立清洁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抓住机遇,创优环境、引进大项,变风为宝,全力打造新型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目前全县已签约30期总投资150亿元总规模15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为加快风电项目建设,该县创优环境,改进作风、强化服务,规范执法行为,公开办事程序,实行阳光政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良好的投资环境,推动了风电项目的快速发展。由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规模9.9万千瓦,年发电量2.4亿千瓦时的一、二期风电场已于2010年6月份并网发电;由国电龙源集团投资建设的黄花母山风电场现已完成投资3.97亿元,年底并网发电;南桦山风电场一期工程已开工,力争年内建成;继阳山风电场、华能集团温家山风电场、太平庄板井风电场、义井风电场即将开工,预计年底建成。力争到“十二五”末“十三五”初,已签约的30期15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部建成,届时神池将成为内陆地区风电产业规模最大的县份之一。

  刘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