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洁能源概念强势渐显 谨慎关注两大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走势出现震荡,而行情看点逐步集中到新能源主题方面。

  最新统计显示,近两周以来,新能源板块走势颇为强势,个股加权平均平均累计涨超过12%。其中不乏“十二五”规划、全球新能源回暖等催化因素存在。按照我国一次能源的特点和二级市场走势看,未来海上风电和清洁煤两大主题有望“升华”,可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谨慎关注。

  清洁能源概念强势渐显

  在上冲2800点后,大盘在年线附近展开一定反抽,并且在周三盘中击穿年线。但从盘口观察,新能源指数的跌幅明显小于大盘,显示出一定的抗跌性。而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指出,中国清洁能源技术的产值超过640 亿美元,居世界第一。

  而在我国将节能减排作为一项重大专项规划,研究建立节能减排倒逼机制和长效机制。而清洁能源正是指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不产生或减少有害物质排放的能源,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水能以及利用清洁能源技术处理过的非再生能源,如洁净煤等将会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同时,其他国家也将清洁能源等新能源作为重点发展对象。

  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将是可再生能源新时代的开拓者”,“能够成为完成能源利用模式转型的第一个工业化国家”,按照由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执政伙伴自由民主党三党领导层达成的协议,德国核电站原则上将于2021 年前关闭,将详细规划提高能效、节约能源、适当增建传统能源发电厂、提高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等具体事宜。

  由于国内新能源市场目前主要依靠政策引导,因此,“十二五”总量目标,对上游的多晶硅、下游的光伏组件与逆变器等配套行业而言,直接关系到相关行业、企业和产品的市场规模。预计到5年内国内光伏发电装机总量超越10吉瓦预定目标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未来在市场震荡当中清洁能源可能依然具有一定的强势特征。

  关注海上风电和清洁煤

  从盘面来看,虽然大盘盘中小跌幅度较大,但个股机会依然活跃。而由于行业指数的相对抗跌性,未来大盘震荡结束后,清洁能源主题可能会呈现强者恒强的特征,建议谨慎关注海上风电和清洁煤两大投资主题。

  首先,在日前举办的2011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暨展览会,将更多市场眼球再次聚焦到海上风力发电这个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兴领域。据中国风能协会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估算,在离海岸线100公里、中心高度100米的范围内,每秒7米以上的风力给拥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地处东亚季风区的中国,将带来潜在发电能力为年均110万亿千瓦。而我国东南沿海及其附近岛屿是风能资源丰富地区,有效风能密度大于或等于200瓦/平方米的等值线平行于海岸线;沿海岛屿有效风能密度在300瓦/平方米以上,全年中风速大于或等于3 米/秒的时数约为7000—8000小时,大于或等于6 米/秒的时数为4000小时。东部沿海水深5米到20米的海域面积辽阔,按照与陆上风能资源同样的方法估测,10米高度可利用的风能资源约是陆上的3倍。随着海上风电场技术的发展成熟,经济上可行,发展前景相对良好,可谨慎关注其投资机会。

  除了海上风电外,清洁煤技术有可能成为清洁能源当中最具业绩贡献能力的新技术之一。煤直接液化技术研究也始于上世纪初的德国,1927年在Leuna建成世界上第一个10万吨/年直接液化厂。二战结束,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及前苏联等国相继开展了煤直接液化技术研究。

  目前石油价位相对较高,给清洁煤技术带来了较高的利润率。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化煤炭液化企业,南非SASOL公司取得了高额的利润,其经营利润率高达41%,按照大约6兰特=1美元的汇率折算,折合每吨油品的净利率在20%以上。而目前中国的清洁煤技术逐步成熟,鉴于煤炭资源和国内市场的庞大需求,未来可能会超过南非成为新兴的清洁煤应用技术的前沿,建议谨慎关注相关投资主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政策相对偏紧,6月通胀率维持高位,建议在回避风险的基础上抓住结构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