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呼吁建立评级机构新秩序 打破现有垄断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三大评级机构正在以不停的下调欧盟国家信用评级,在全球范围内频繁“唱空”来挑战欧盟的极限,欧盟呼吁在评级机构内建立新的秩序,打破现有评级机构的垄断地位。

  综合媒体7月11日报道,评级机构正在一步步挑战欧盟的极限。自上周评级机构穆迪调低葡萄牙债务评级后,市场预言,三大评级机构或将掀起新一轮唱空风暴,意大利和西班牙将危在旦夕。而意大利业已接到来自穆迪的警告。

  7月8日,穆迪机构将在秋季之前作出是否下调意大利评级的决定,称其将对意大利的政治局势保持关注,观察哪些财政措施将获得议会的批准,且还将同希腊债务危机有关的资本市场的大体形势放在一起考量。

  而在7月1日,标准普尔就表示,正考虑降低意大利主权评级,因该国在不出台额外紧缩举措的前提下,其赤字削减力度根本无法保持国内经济持续增长。意大利财政部7月7日发表声明,会尽快实施财政紧缩措施,平衡预算400亿欧元以防该国步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的后尘。

  这引起欧盟对穆迪、标普和惠誉三家评级机构的不满,怀疑美国主宰下的评级机构怀有敌视欧盟的偏见,这是一种缺乏监管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三大评级机构在全球范围内频繁“唱空”是在变相地帮助美国政府。不仅转移视线,其散布的 “唱空”理论促使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顺势将更多资金赶向美国资本市场,为美债寻找买家并压低美国市场利率,而美联储可以放弃宽松货币政策,堂而皇之的“不劳而获”。

  欧盟内部官员指出,信用评级机构应该依据透明、公正的原则,客观地评估经济和金融数据,以正确地评估市场风险,但目前的情况恰恰不是这样。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一些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信用评级都给出3A最高评级,鼓励投资者盲目投资,导致风险累计和延迟,最后造成恶劣后果。而现在又走上相反的道路,不顾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不顾欧元区出现问题国家所采取的积极措施,一味下调他们的信用评级。

  据报道称,西班牙和意大利当前的局势很危急,预计西班牙会先于意大利寻求救助。如今,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分别高达5.7%和5.3%,如果这一数字逼近6%,意味着新一轮评级风暴将开始,而欧元区债务危机会进一步扩大。

  看起来似乎评级机构的作为已使它们在欧元区的威信有所下降。欧盟官员正呼吁建立欧洲评级机构,并配有相应的监管制度。

  欧盟已经认识到,有必要打破现有评级机构的垄断地位。评级机构之间需要更多的竞争,评级行为需要更大程度的透明度。即使欧洲评级机构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监督机构和监督条例可以由欧盟制定。

  (杨光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