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师讨论澳大利亚碳减排计划是否影响商品类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澳大利亚将2012年7月开始推行碳排放征税计划,在最终细节敲定之后,分析师开始讨论此项计划是否影响商品类股的走势。

  综合媒体7月11日报道,在数月之后,澳大利亚对碳排放征税的诸多细节最终敲定,从2012年7月开始,澳大利亚将推行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减排计划,与此同时,市场仔细考量碳减排会对市场投资带来怎样的影响,以及向绿色经济转型是否意味着澳大利亚商品类股上扬走势的结束。

  Fat Prophets的资源分析师David Lennox表示,总会有输家与赢家,但目前没有触及抛售点。无需对资源公司的情况感到恐慌,这些政策变化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才会产生效果。

  征税计划的核心部分针对澳大利亚排名前500位的污染企业,每公吨碳排放征税23澳元(24.61美元)。为了抵消此项税收带来的较高成本,澳大利亚将向中低收入者提供价值16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钢铁与煤炭行业将获得100亿美元左右的补偿,并且数十亿美元将用于帮助部分澳大利亚燃煤发电商转向更加清洁的能源或者彻底关闭。澳大利亚希望其碳排放水平到2020年至少较2000年下降5%,到2050年至少较2000年下降80%。

  市场对碳排放征税的反应非常迅速。到澳大利亚当地时间周一中午,ASX 200指数的跌幅超过1个百分点。煤炭矿商与钢铁生产商的跌幅最大。虽然股市下挫受到周五美国就业数据的影响,但毫无疑问,碳减排计划同样向投资者的情绪施压。

  Mine Life公司的分析师Gavin Wendt表示,碳减排计划会让污染企业与投资流向海外。与此同时,小型公司将会承受最为严重的冲击。大型企业将成为胜者。

  但是,并非所有分析师均赞同这一观点,Arkx清洁能源基金联合创始人之一的Geoff Evison表示,对于投资者与类似企业来说,碳排放税是有利的。澳大利亚整体上将会受益。目前澳大利亚经济对于矿业的依赖过重,因此需要更加符合21实际潮流的行业。这是澳大利亚鼓励下一轮工业革新所需措施的一部分,改革旨在向低碳经济转型。

  (王洋(专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