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现代化工、农业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有色金属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正逐年增加,投资结构正进一步优化。近几年来,我国在有色金属方面的投资正逐年增加,投资主体多元化成为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后期我国有色金属的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

  据冶金行业统计,2010年,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呈平稳较快增长态势。2010年铜、铝、铅锌、钛、黄金、镍等十种有色金属总产量达3135万吨。其中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122.4亿元,同比增长45.1%,实现利润1145.5亿元,同比增长89.15%。

  尚普咨询冶金行业分析师认为,我国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存在多种优势:第一、有色金属产业作为我国实现城镇化、信息化、低碳化的进程中重要的原材料产业,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第二,金融危机给有色金属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快速调整。金融危机还对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契机;第三、固有的体制机制优势依然存在。国内地方政府主导的经济快速发展格局不会改变,各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快速增长,国内人工成本低的优势依然存在,中国制造的产品依然会有较好的市场空间,目前人民币与美元维持相对固定汇率,有利于中国产品的出口。

  目前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发展进程中,有色金属行业作为工业的基础,其发展好坏对我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率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有色金属的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尚普咨询分析师认为,为保障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我们应严格宏观调控及市场准入。严禁向落后产能、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以及违规建设的项目提供土地、上市融资等;第二,我们应加大有色金属技术方面的资金投入,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攻关,积极开发国民经济急需的有色金属新材料;第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善税收等相关政策,实现生产“零排放”,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有色金属再生利用体系,推动再生金属产业的整合、重组,形成集约化生产经营,提高技术和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