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传福的坚硬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多受益于过去中国经济高歌猛进的本地企业都没有做好经历磨难的准备,到头来,才发现企业最基础的竞争力——在质量、成本和准时交付方面——仍然是薄弱的。

  中国城市里缺乏成熟的充电站网络可能阻碍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专栏)快速实现他的电动汽车梦想,但在过去的近3年时间里,股神沃伦·巴菲特可是一直在为其“充电”打气。这当然值得感激并需要努力回报。为此,在巴菲特访华时,王不惜派出多人在国内搜寻股神爱喝的樱桃可乐。但是,王还是辜负了期望:随着比亚迪的股价从最高时88港元跌去70%多,巴菲特的这笔投资也从账面浮盈23亿美元缩水至4.3亿美元左右。

  市场再也不相信比亚迪的神话了。一些分析师一直在下调对比亚迪的预期,认为其股价可能会再跌20%到25%。里昂证券(亚洲)分析师拉佩斯(Scott Laprise)说,一年多以来,我一直看空比亚迪,因为我不相信他们的电动汽车的故事。

  如果这还不够,看看比亚迪回归A股的惨淡情状吧。6月30日,比亚迪(002594.SZ)在深市中小板上市,融资规模从此前的1亿股下调两次后变成6400万股,发行价亦调低至18元,与之前预计的21.92亿元相比,实际募集资金减少了约7亿元。如此折价忍让,表明投资者对其认购热情严重不足。

  对于一直以“成就梦想(Build Your Dreams)”来激励自己的比亚迪来说,现实的确更坚硬了点。

  与其哀其不幸,不如怒其不争。据比亚迪A股招股说明书披露,迄今为止,比亚迪的两款新能源汽车总计销量只有418辆,销售收入为4282万元,仅占其2010年汽车业务总收入的约千分之二。就其传统汽车业务而言,亦表现欠佳。中国汽车产业的井喷时期的确已过,但在今年前5个月,奇瑞的销量仍同比增长1.9%,吉利增长10.5%,而比亚迪则下滑21%,导致今年1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4%。

  过去的一年更不堪回首。在年中时比亚迪曾将全年销售目标由80万辆调低到60辆,但全年实际仅销售出约52万辆。净利润由上年的37.9亿元减少至25.2亿元,降幅33%。其在西安的扩充产能计划由于土地审批问题而搁浅。

  自从2009年11月《环球企业家》首次质疑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幻象(详情请于Gemag.com.cn查阅《巴菲特的错误赌注》一文)以来,王传福已多次食言,推迟其电动汽车的上市计划。现在,王传福终于承认,过去几年过于注重增长,这是错误的。他反思说,比亚迪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汽车需求估计得过于乐观,在分销渠道上扩张得太快,只注重数量增长,而没有关注经销商网络的质量。于是形成如今这种销售网络不断膨胀、经销商业绩不佳的恶果。

  王这次说对了。许多受益于过去中国经济高歌猛进的本地企业都没有做好经历磨难的准备,到头来,才发现企业最基础的竞争力——在质量、成本和准时交付方面——仍然是薄弱的。依靠规模实现增长的故事已近尾声,比亚迪已经支付了代价,看来今后,在表达雄心壮志时,还是少说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