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就业数据亮“红灯” 美经济复苏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莫莉

  随着就业数据的持续恶化,美国经济问题也更显复杂。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出现任何形式停滞的话,美国经济可能会很快转入衰退。而美国经济问题又与美国就业和债务问题相辅相成,一旦美国经济恶化,将导致美国财政和就业承受重创。

  就在美国债务谈判悬而未决之时,美国最新就业数据表现疲弱,这使得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更具不确定性。根据美国劳工部最新发布的报告,6月新增就业岗位仅为1.8万个,这不仅低于市场预期,也创下2010年9月以来的最小增幅。另外,6月美国失业率从5月的9.1%上扬至9.2%,这不仅是该数据连续第三个月上扬,也创下2010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美国官方2年前就已宣布美国走出二战以来最恶劣的经济危机之后,这一惨淡的就业数据不仅使得美国政府的立场更为尴尬,也令市场中有关美国经济或将陷入“二次衰退”的传闻再度兴起。那么,美国就业市场为何如此疲弱?美国经济面临二次衰退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分析人士表示,与美国失业率再度攀高密切相关的无疑是美国经济发展放缓,但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因素较多。除了日本地震和核辐射导致全球电子等重要产业的供应链断裂之外,不断上扬的石油价格同时侵蚀了数以百计的美国银行的盈利。除此之外,更大的一个长期因素则在于,美国消费者身上仍然承受着较大的债务压力。自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房价始终是“跌跌不休”,而目前看来房价要回复早先高位的日子更是遥遥无期,这使得不少房屋所有者在承受房价缩水的同时,背负的房贷压力也更显沉重。而随着美国房屋所有者身负债务重压,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消费者支出也面临严峻考验。根据探索金融服务公司日前发布的报告,其6月“消费者开支监测”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正出现明显下滑。接受调查的近56%的成年人表示,美国经济正在变得更糟糕,这个比例高于5月的51%和1月的40%。虽然只有17%的人预计其会在7月削减开支,但绝大部分人都认为自身经济状况正在恶化。

  随着就业数据的持续恶化,美国经济问题也更显复杂。在美国政府债务不断攀高的背景下,奥巴马政府正与共和党控制的议会就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进行紧锣密鼓地磋商,但截至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分歧依然明显。民主党认为,对于美国财政来说,除了采取“平衡”的削减赤字方案之外,增税至关重要,但共和党却明确反对增税。共和党人呼吁应大幅削减美国联邦政府开支用以限制政府赤字,以便为增加就业创造更好的环境。这个“药方”得到一些经济学家的支持。他们表示,在当前增加更多的联邦政府负债,并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上议院发言人约翰﹒博纳上周六表示,因为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税收方案上存在争议,两方不大可能在4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削减方案上达成一致。

  与今年上半年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加快复苏相比,美国债务和就业市场日趋恶化,使得有关美国经济会否陷入“二次衰退”的猜测再度兴起。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未来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仅存在,甚至可能还很高。千年波浪咨询公司总裁约翰·莫尔丁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出现任何形式停滞的话,美国经济可能会很快转入衰退。而美国经济问题又与美国就业和债务问题相辅相成,一旦美国经济恶化,将导致美国财政和就业承受重创。“美国经济不得不对美国政府提供支撑。”欧洲太平洋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皮特·希夫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无以为继的话,美国政府也将难以维持下去。但并非所有经济学家都如此悲观。乐观的经济学家认为,类似美国经济即将陷入“二次衰退”的言论在去年也曾经广泛流传,但最终的结果是美国经济不仅能够安全“过关”,甚至还出现了加快复苏的现象。

  不过,在欧洲债务危机步步升级,欧洲经济降温的同时,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风险的拉升,可能会使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决策时更趋谨慎。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始终把基准利率保持在0至0.25%的超低水平,而最新美国国债市场交易数据显示,美联储未来一段时间仍可能把利率保持在这一超低水平,且美联储本次按兵不动的时间可能创下二战以来最长。“更为疲弱的经济增长将导致美联储在2012年6月之前都难以加息。”有经济学家表示。而在8月2日“大限”之前美国两党达成的任何削减政府开支的计划,都将使美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