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亚湾炼油基地爆炸 中海油中下游产业链或受殃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海油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那边漏油事故还未解决,这边炼油厂又着火爆炸。

  7月11日4时10分,大亚湾石化区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惠州炼油分公司(以下简称惠州炼厂)运行三部400单元的重整生成油塔底泵机械密封泄漏着火。

  这已经是中海油惠州炼厂第二次发生着火事故。

  中海油惠州炼厂负责人董孝利称,此次事故发生的几率为万分之一,目前损失尚无法估计。此次爆炸事故是“历年最大事故”。

  连续两年发生着火事故

  据当地媒体报道,昨日上午10点多,事故现场发生一声爆响。爆炸一度引起周边居民的恐慌,大家纷纷逃离,造成了石化区大道堵塞。

  到了下午1点55分,惠州炼厂发生爆炸的位置再次发生爆炸,现场冒出黑烟,经过现场消防车扑救后,火势得到控制。

  但是,中海油惠州炼厂新闻发言人马宏明表示,着火过程或者扑灭后会发生一些声响,但这些都不是爆炸声,整个着火过程中不存在爆炸。目前现场的明火已经完全扑灭,无人员伤亡,无油品泄露。除当日失火的该套装置停产外,中海油惠州炼厂仍有15条装置可继续正常运行。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事故发生后,惠州市环保部门立即关闭了全部废水外排口,将事故废水和消防水引入应急池储存,进行无害化处理,不会对附近海域和地下水产生影响。同时,根据大亚湾两个自动监控站和8个临时环境监测点的监控数据,可吸入颗粒物数量超标明显,一氧化碳超标1.6倍,不会对人体健康和生产生活造成直接影响。环保部门将密切关注后续处理工作。

  “此次事故发生的几率为万分之一,目前损失尚无法估计。此次爆炸事故是‘历年最大事故’。”中海油惠州炼厂负责人董孝利称。

  据了解,这已经是惠州炼厂第二次发生着火事件。

  2010年7月24日凌晨,中海油惠州炼厂一个1.5万立方米油罐发生着火事故,火势扑灭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油品外溢和环境影响。据初步估计,事故造成直接损失约60万元。

  影响布局中下游产业链步伐

  2009年6月,中海油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石化下游项目惠州炼油项目正式投产,这意味着中海油全面进入炼化下游领域,实现产业结构从上游到上下游一体化的跨越。

  此外,惠州炼油项目是2005年底动工,国际上第一个集中加工海洋高含酸重质原油的炼油厂,年原油加工规模达1200万吨,也是目前国内单系列规模最大的炼油厂。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主要产品为汽油、航空煤油、柴油、苯、液化气、丙烯、乙烯裂解料、硫磺、石油焦等15大类。

  公开资料显示,规划中的惠州炼油二期项目计划扩建产能1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初步计划在2014年建成投产。根据中海油规划,惠州炼化项目三期将在二期建成的基础上努力推进,如顺利实施,届时整个惠州基地炼油年产量将达4000万吨,乙烯年达300万吨。

  此外,惠州炼油自2009年一次投产后已实现盈利,2010年惠州炼油全年加工原油112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53亿元,利润为27亿元。

  惠州炼油是中海油首家独资兴建的大型炼厂,在其炼化板块举足轻重。

  据了解,国际石油巨头壳牌公司可能正在与中海油谈判参与惠州炼化的二期项目。

  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明才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壳牌可能会参与到中海油的惠州二期项目中,但也有多家国际石油巨头也提出了类似的愿望。

  作为中国炼化行业的新进入者,中海油选择中外合作的方式迅速扩大自己的炼化能力。早在一期建设中,中海油就和壳牌合资组建了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41亿美元,2010年年产乙烯95万吨。

  “目前中海油的炼油业务主要分布在以下地区:一是珠江三角洲的惠州炼油基地;二是长江三角洲的大榭石化;三是在环渤海湾周围收购了山东海化、东营石化和中捷石化。其中,惠州炼油是中海油结束“有采无炼”历史的重要转折点。从炼化能力来看,中海油尽管提升速度很快,但是与中石化、中石油的差距较大。从技术水平来看,中海油的炼化基地规模大、技术先进,具备很大的加工能力。”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表示。

  有石化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尽管此次惠州炼油着火的具体影响还没有结论,但是其作为中海油布局炼化下游的重要项目,此次事件恐怕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海油布局中下游产业链的步伐。(李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