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股北药集团 华润医药蓄谋H股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北药集团股权变动频频,分析人士认为,华润集团距离“十二五”期间完成医药板块在H股上市的目标更进一步。

  北药集团原股东北京市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下称“国管中心”)先是将所持北药集团1%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华润总公司,使得华润集团以51%的持股比例取得实际控制人地位;近日,又将其剩余的北药集团49%的股权划转给北京医药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其持有100%权益的境外子公司。由此,北京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解读为未来华润医药板块上市的平台。

  医药流通资产尚游离在外

  对于华润集团来说,推进旗下医药板块赴港上市或许是今年来工作计划表的头等大事。今年年初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曾表示,计划在一至两年内,将现在正进行整合的医药业务在港上市。

  华润集团旗下资产涉及众多行业,已经实现H股IPO的企业就有6家,分别是华润创业(0291,HK)、华润微电子(0597,HK)、华润电力(0836,HK)、华润置地(1109,HK)、华润燃气(1193,HK)及华润水泥(1313,HK)。

  而且,其医药上市平台也为数不少。重组北药之后,虽然华润已经将万东医疗(600055,SH)、双鹤药业(600062,SH)、东阿阿胶(000423,SZ)和华润三九(000999,SZ)4个A股上市公司尽收囊中,但短板也十分明显,这些公司涵盖的医疗器械、化学药及生物制剂产业、保健品产业和中药产业,均属医药制造行业。

  在医药流通方面,华润虽然拥有北医股份、安徽华源,实力不容小觑,但目前尚未将医药流通资产放到上市公司之中。

  152家连锁药店注入华润创业

  一方面,北药集团49%的股权划转至境外子公司北京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另一方面,华润集团将重组三九集团时的“尾巴”——152家“三九”医药连锁门店也妥善安置了。7月6日,华润创业公告,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深圳华润堂与华润北药订立协议,拟以7296万元收购深圳华益润生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益润生”)100%股权。

  华润创业的主营业务是消费品,零售、饮品、食品加工及经销、纺织及物业投资业务都有涉猎;旗下包括华润万家、华润雪花啤酒、五丰行有限公司、华润纺织、华润零售(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物业、华润物流、华润怡宝食品饮料(深圳)有限公司等。而华益润生主要资产为原三九集团旗下的医药连锁药店。华润重组三九集团后,华润三九明确定位为医药工业企业,不再从事医药分销和零售,因此这部分资产何去何从一直悬而未决。

  目前华益润生拥有“三九”品牌下经营的直营店152家。虽然这些连锁药店以前曾经被贱卖,但事实上是一笔很有价值的医药资产。公开资料显示,这152家连锁零售药房覆盖了江苏、广东、山东、湖北及浙江等省的14个城市,对华润创业巩固市场地位,扩大业务覆盖范围有重要的意义。华润创业表示,会选择合适时机将所有店面选择性的分别改造到“VivoPlus”或“华润堂”品牌下经营。

  三大巨头互不示弱争上H股

  业内人士表示,152家门店的改弦更张可看作华润的一次“投石问路”,通过医药流通领域的并购重组来拓展分销业务,是本次华润进行资产注入的重要背景。

  按照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惯例,上市周期通常为一年到一年半。翻看另两家医药巨头H股上市的时间表,此前国药集团旗下国药控股(01099.HK)在香港上市耗时3年;新上药从停牌筹划H股上市到顺利达成,一路快马加鞭也经历了大半年时间。

  华润表示,华润医药将通过并购重组、业务整合、市场拓展、管理提升及价值链协同,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迅速提升企业价值,打造央企医药产业发展平台,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民族医药企业。在医药流通领域竞争日渐加剧的情况下,有雄厚的资金基础才能为一系列并购提供保障。

  为拓展医药分销领域和医药工业领域,新上药已宣布将H股IPO募资的50%用于并购。而华润也在今年6月收购双鹭药业旗下的普仁鸿,进一步巩固在北京医药流通领域中的地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北药集团的股权变更完成,华润集团旗下医药板块H股上市或将加速。(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