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碳排放税箭在弦上 澳大利亚股市能源股闻风下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7月10日在澳首府堪培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澳政府将对碳排放征税,征收范围涉及约500家大型公司,价格为每吨23澳元,从2012年7月1日开始征收。这是吉拉德政府经过6个多月的反复酝酿和艰难磋商后,首次提出固定碳价机制的具体方案。

  受此影响,澳大利亚悉尼股市S&P/ASX 200指数11日低开,并最终收盘下跌1.56%至4582点,其中铁矿石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布鲁斯科钢铁公司和麦克阿瑟煤炭公司等能源类企业领跌。

  税种覆盖范围较广

  吉拉德表示,政府原计划向约1000家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的公司征收碳排放税,如今减至约500家。其中,燃料供应商、分销商以及排放合成温室气体的公司不在此范畴。而在碳税涉及公司名单中,澳大利亚国际电力、TRU能源等电力企业,布鲁斯科等钢铁公司,澳大利亚航空和维珍澳大利亚航空等航空公司以及力拓、必和必拓和麦克阿瑟等矿产资源和煤炭巨头皆“榜上有名”。

  吉拉德还表示,政府将拨款92亿澳元支持就业和工业;拨款150亿澳元用于补偿家庭额外开支。另悉,澳大利亚目前的碳排放税金额还将依据通货膨胀情况逐年增长,到2015年,澳政府将推出一个长期的碳排放交易方案。

  由于澳大利亚电力供应主要依赖煤炭,其火力发电量约占该国发电量的80%,且澳大利亚近年来一直主张以矿产等资源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因此澳一直以来是全球人均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吉拉德上台后开始积极推进碳排放税,并于去年2月宣布将在2012年开始征收碳排放税。

  不过,该方案自提议以来一直面临澳大利亚各方的压力和异议。澳反对党领袖托尼·艾伯特认为,该税种将极大加重澳大利亚普通家庭负担,导致大量失业人口,并可能让很多企业陷入困境。据专家测算,在新税种实施后,澳家庭每月开销将增加近50澳元。

  另外,由于征收碳排放税极大伤害了澳大利亚几个实力强大的行业集团利益,特别是削弱了中小企业的竞争力,目前,部分企业已计划通过各种途径造势,以推动公众对碳排放税的反对,迫使该方案得到修订或无法在国会获得通过。

  企业运营成本增加

  在11日的澳大利亚股市中,煤炭股、矿业股和钢铁股跌幅明显。其中,布鲁斯科公司股价下跌6.7%,并拉低当日钢铁板块下跌1.4%;必和必拓和力拓分别下跌1.45%和1.36%。力拓还公开表示对碳排放方案感到失望,称其将损害澳大利亚的投资环境以及危及就业形势。麦克阿瑟煤炭公司股价下跌2.81%,因路透社11日估计,碳排放税将使每吨煤炭的生产成本平均增加约1.8澳元。

  航空类股当天也出现跳水行情,其中,权重股澳大利亚航空和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分别下跌3.25%和2.86%。澳航表示,碳排放税将为该公司增加1.1亿至1.15亿澳元的成本,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则表示,公司或将在2013财年面临6500万澳元的成本增加。两家公司还表示,可能会将碳排放税的成本部分转嫁至乘客身上。

  不过,澳大利亚碳排放税方案倒是利好该国节能型企业。在11日股市中,澳地热能源勘探与开发企业Geodynamics公司和再生能源企业Infigen能源公司分别上涨25.37%和5.41%。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担忧,澳能源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最终会转移至下游企业,特别是中国买家中。针对以上观点,中国社科院工金所王毅刚博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碳排放税的实施以及最终是否会转移至中国买家还需时间观察,这主要是因为:第一,该方案尚需通过国会的审议和通过,鉴于此前陆克文政府提出“碳污染减排方案”遭多方反对,且未获国会通过,吉拉德政府的碳排放方案能否获得通过还很难说;第二,不应视碳排放税为“碳关税”,其是针对国内能源企业征收的一种国内税,而产品成本向国外转移将受到国际市场价格的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