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高铁旅游需增粘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尹婕

  已经开通运行的京沪高铁,将北京和上海之间的时间距离缩短到5小时以内,横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沿线涵盖9处世界文化遗产、16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国内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的高度聚集区。因此,最早从京沪高铁上嗅出商机的也正是旅游业。目前,除了沿线的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济南、沧州、蚌埠7市成立京沪高铁城市旅游联盟以外,其他许多地方纷纷打出了“旅游牌”。

  高铁能给经停站所在地带来多少客源,有着京津城际高铁运行先例的天津市很有发言权。据天津市旅游局局长佘清文介绍,自2008年京津高铁开通以来,一年有将近2000万乘客去到天津,据统计,其中70%到80%是游客。相同的一幕,也将在京沪高铁沿线许多城市上演。

  客源不缺,剩下的关键问题就是看有关地方对游客是否具有必要的“粘度”。

  有着“东方的耶路撒冷”之称的曲阜,以“三孔”(孔府、孔庙、孔林)闻名天下。早在本世纪初,除了国内游客,曲阜还吸引了许多日本、韩国游客,凭借的正是孔子的文化影响力。然而,困扰曲阜旅游的一大问题在于,“三孔”最多够旅客逛半天,尽管来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留下过夜的人很少。这一问题同样存在于其他许多城市。如果城市本身对游客缺乏粘度,餐饮、食宿、购物等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就会受到限制。于是有专家指出,高铁旅游要兴盛,关键在于各地如何经营。完善各类休闲旅游设施和公共服务,串联原有旅游产品,与周边景区联合推出旅游套餐等,都是可行途径。

  此外,高铁的开通,缩短了“旅”的时间,相应增加了“游”的时间或放慢了“游”的节奏,开启了“快旅慢游”的时代,人们利用周末即可远行。旅游部门应当据此重新规划与调整旅游产品,设计出适合京津及长三角地区客源的高品质、个性化、深度体验型休闲旅游产品,把游客牢牢地“粘”住。借高铁“东风”,为当地旅游发展再添一把火。在这一点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莫里森的观点或许代表了绝大多数业界专家的看法:在高铁旅游的时代,品牌效应将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