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利行业如何受益四万亿 尚需等实施细则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8日至9日,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受水利行业或将迎来黄金10年利好刺激,二级市场方面,水利板块大涨逾3%,其中,大禹节水以涨停开盘,青龙管业、利欧股份、新疆天业等均大涨。

  4万亿撬动水利设施

  从行业的角度看,对水利设备的影响,可知未来十年水利建设投资将达到4万亿,而由水利建设投资分布我们可知,机电设备及器具达到10%,再加上建筑工程投资,安装工程投资中的机械设备,保守估计机械设备容量将高达4000亿元。东方证券认为,与水利装备相关的市场,在“十二五”期间的容量将高达2280亿元。其中,水泵行业的国内市场容量将达700亿元,年均增速预计可达15%。随着专项资金将逐步到位,各流域水功能区水污染治理也将在“十二五”后半期成为水利投资重点之一。

  有水利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第一,4万亿不是一次性投入,分10年时间,按复合增长率,每年增长18%左右。第二,水利的产业链比较长,涉及节水灌溉、水泵制造业、集中供水等,也比较分散。但7月8日、9日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传达出的精神,对水利设备行业将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第三,水利细分市场里的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企业受益程度大些,水利施工以外,建筑材料、机械泵、电力设备及江河生态修复等。龙头上市公司如东方雨虹、青龙管业、纳川股份、国统股份等。”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人士指出,中央1号文件正式提出“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意味未来十年水利投资年均规模将超过4万亿。大规模的水利水电建设将于2011年开始启动,预计今后几年的水利投资规模将激增,且持续时间长,水利水电的行业景气周期即将来临,并将贯穿“十二五”,因此未来为水利建设配套的管道需求也将水涨船高。

  上市公司众说纷纭

  市场人士认为,水利设备及附属设施配套将同步受益于基础工程建设, 如农田水利建设利好农用水泵龙头新界泵业、持续中标项目订单提振公司长期业绩国统股份,利欧股份、青龙管业等也受益。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水利设备上市公司调查受益4万亿投资的情况。青龙管业相关人士说:“公司是受益的,现在公司的主业是输水管道、塑管等水利配套设施,具体情况你可以问董秘马跃。”记者拨通了马跃的手机,但他推说在外地出差,信号不清楚。

  《证券日报》记者有联系纳川股份,有关负责人说:“公司应该是受益的。公司的产品主要是用于排涝方面的,大口径埋地排水管,武汉、北京出现内涝,排水系统不健全,目前,产品专门用于城市排水。青龙管业也有排水管业务,但占比比较小。”

  利欧股份也承认受益于国家水利方面政策措施,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增加水利投资,4万亿投入设备、工程建设等,我们主要是水泵设备,工业泵也做,公司微小型泵90%出口。”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利欧股份已经着手进入工业泵领域。2010年,利欧股份进入工业泵这一新领域,并制定了未来10年达到100亿元的收入目标。(马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