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单质押贷款可解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是中小企业主还是个人,想从银行贷款难度比较大。有时急需短期流动资金却感到束手无策。保险专家指出,购买了具有储蓄性质的人寿保险、分红险以及养老险、年金险等保单的企业和个人,可以根据自己所购保险的现金价值以保单质押的方式进行相应额度贷款。

  保单质押贷款是指投保人将所持有的保单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借贷方式。由于质押贷款过程中客户的保险保障不受影响,保单依然有效。

  虽然保单质押的贷款方式相较银行贷款程序简单,无需保证人和收入证明且款项到账速度快,但是其较高的借贷利率和质押后对保险保障功能的影响都应该引起借贷者的注意。

  据了解,通常保险公司所提供的最大贷款金额为客户保单现金价值的70%-80%。保险借贷利率总的来说也不低。比如一些保险公司的质押贷款利率是在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与保单预定保证利率两者之中较大者的基础上上浮20%。具体利率因保险公司不同而有所差异。目前来看,不同险种贷款利率也会不一样,一般在5.85%-7.5%之间。

  日前保监会出台文件明确规定保险公司的贷款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年。“如果客户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偿清贷款本息,当贷款本息达到退保金额时,保险公司将会中止保险合同。”业内人士介绍,当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将会先扣除客户所贷本息,之后再进行剩余赔付。进行保单质押贷款的客户如果不及时还贷,其风险保障将受到影响。

  由此看来,整个借贷风险几乎可以说是由保单持有者独自承担。对此,上述保险专家表示,保单质押贷款只适合用于短期资金周转,并且不适合用于股票等高风险投资。值得注意的是,保单贷款必须由投保人或被保人申请,不允许委托办理;已经发生保费豁免的保单不能办理质押贷款,此类情况在少儿险中比较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