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别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房屋交易可能加剧萎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对于新房,二手房价格主要依评估结果而浮动,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7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信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为了控制风险,岛城多家银行对新房和二手房执行不同的房贷政策。有的银行提高二手房贷的首付比例,有的银行提高二手房贷的利率,甚至还有个别银行暂停办理二手房贷业务。业内人士称“钱不够用”是主要原因,提醒市民如果现在购买二手房,一定要好好研究贷款政策。

  二手房贷门槛高

  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多次上调,银行“钱袋子”越来越紧。7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因为资金有限,银行对此前来者不拒的房贷业务“挑挑拣拣”起来。

  “原来我们银行一手房贷跟二手房贷政策是差不多的,但由于信贷额度紧张,近期我们二手房贷利率有所上浮。”建行南京路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的房贷政策是:客户购买首套房,如果是一手房,首付30%,利率上浮5% ;如果是二手房,首付30%,利率上浮10%。

  除了上浮利率,还有的银行将新房和二手房的首付比例进行区别对待。如中国银行一家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民购买一手房,如果是首套房的话,首付只需要30%;如果购买二手房,即使是首套房,首付也需要50%。

  同时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恒丰银行南京路支行的房贷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一手房和二手房贷的政策虽然相差不大,但二手房的政策要略为苛刻一些。

  个别银行已经暂停

  此外,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还有个别银行暂停办理二手房贷业务。

  “以前做过二手房贷业务,但是现在钱比较紧张,二手房贷我们一般不接了。”浦发银行一家支行个贷中心经理介绍说,目前银行信贷规模紧张,一手房贷还做不完,不用说二手房贷了。“房贷额度现在是按月或者按季下放,由于额度有限,住房贷款申请大量积压,分行前几天下了通知,暂停受理二手房贷。”但这名经理又告诉记者,“你要是真需要,我可以再给你问问。”

  光大银行一家支行行长告诉记者,由于房贷利率比较低,现在他们银行一手房贷和二手房贷都很少办,目前主要做利润较高的小微贷款。

  房价不透明银行很谨慎

  二手房贷款缘何会受到“歧视”?岛城二手房交易专家孙杰说,二手房与新房不一样,二手房价格不透明,主要由评估机构评估确定,可能会有一定的出入,基于风险考虑,银行一般会对二手房“有所保留”。

  “有的购房者为了多贷款,拼命做高二手房的评估价格,在信贷宽松的情况下,银行睁只眼闭只眼就过去了,现在银行‘钱不够用’,只能对客户进行筛选。”孙杰说,还有的二手房是老房子,比如超过20年的,银行会更加慎重。

  二手房交易可能更萎缩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银行的二手房贷业务门槛逐步提高,贷款难度的增加已经卡住了不少买家,再加上二手房卖主不肯降价,二手房成交量或将进一步萎缩。

  “现在购买者当中,观望的越来越多。”孙杰称,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购房者买二手房的首付和贷款利率在增加,因此希望房主能下调价格,但很少有房主肯让步,这样一来,不少购房者成为了观望一族。“有的房产中介原来跟大部分银行都有合作,近来由于不少银行纷纷退出,现在只和少数几家银行长期合作,二手房贷发生了由银行求中介到中介求银行的转变。”

  由于二手房贷面临种种不确定性,孙杰建议,市民目前贷款购买二手房,要提前咨询好信贷政策,做好预算,避免到买房时因为贷款申请不下来或者首付不够而措手不及。记者 肖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