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奢侈品税率大比拼:中国57% 俄罗斯不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奢侈品税降还是不降的讨论再度升级。近日,商务部在其官网刊发文章,称应调降商品进口环节税,随后不久,财政部网站便针对性地刊发文章《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

  两篇文章的观点“针尖对麦芒”,把奢侈品税推向了风口浪尖。

  但无论降与不降,每年几百亿美元的奢侈品消费流向海外已是不争事实。套用一句时髦的话:你降,或者不降,消费就在那里,不在国内,就在国外。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把这片“肥水”留住,等到国内消费者把“出国买奢侈品”当做天经地义的事,将对我国高端消费市场造成重大打击。

  啥是奢侈品?

  原指稀缺品 现指昂贵货

  提到奢侈品税,首先要对“奢侈品”做一个界定。

  奢侈品行业专家、英国布莱顿大学高级讲师保拉·舒克拉解释说,最初,低收入者买不到,而精英们能买到的东西就是奢侈品,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原有奢侈品行列中诞生了一些被称为“可获得的奢侈品”或者“大众奢侈品”的新门类,这些产品针对中产阶层。

  符合舒克拉这一定义的一个例子便是汽车。20年前,个人买车无疑很奢侈,而现在,“有车”已是跻身中产阶层的一个必要条件。而另一方面,中档车市场并没有影响到高档车作为“奢侈品”的地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税专家葛长银今晨也表示,奢侈品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商品已经由奢侈品变成了中档商品甚至普通商品,而奢侈品消费划分也不见得就是买东西,比如打高尔夫球等。

  中国如此,美国也一样。美国刚斯特律师公司税务专家马丁·普瑞斯告诉本报记者,奢侈品的定义是一直在变化的。在美国,电话曾经都属于奢侈品,人们要为拥有电话的“奢侈”行为交税,而现在,没人觉得电话会是奢侈品。

  实际上,学界争论了许久,也没能对奢侈品总结出一个清晰的定义。正如舒克拉所言,随着奢侈品向大众消费市场不断的渗透,要定义“奢侈品”将变得越来越难。

  也许最简单的定义最管用:奢侈品,指各种昂贵的物品,虽然不是必需,但获取它们会使人快乐——《剑桥高阶英文学习词典》。

  奢侈品税咋征?

  有实无名 不同商品税率大不同

  我国官方没有专门的“奢侈品税”,而是针对不同的商品,依据各自的特性在税率上进行区分。

  如我国海关税则中,对“高档手表”的界定为“价格在1万元以上”;进口轿车的税率划分则是依据发动机排气量,排气量4升以上的车型税率高达40%,3到4升的车辆也有25%的税率。

  这也符合国际通用做法,实际上,国际上专门征收“奢侈品税”的国家寥寥无几,像印度,虽有“奢侈品税”的税种,但这个税种是针对高档酒店征收的。

  其他国家的做法则是根据商品本身的性质分级别征收,高档商品承担更高的税率。仍以轿车为例,按排气量课税是通行的做法,在印度,排量2.5升以上的进口汽车税率明显高于排量较小的车型;美国和法国则把界限划在3升。

  此外,美国对进口高档手表的划分是按照机芯宝石数,也就是我们在表盘上常看到的Jewels标志,Jewels 17以上的手表税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