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省属国资5年内六成要上市 可撬动国资几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首次明确省属国资证券化率从目前的20%提高到2015年的60%,预计可撬动国资几千亿

  “广东省属企业力争到2015年末,新增20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80%以上集团至少控股1户上市公司,证券化率突破60%。”日前在广东国资系统高层人士齐聚的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温国辉在讲话中对广东省属国资明确提出了这一目标。

  首次明确证券化率目标

  “这是广东省国资委首次就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时间表明确表态,此举表明广东省属国资未来五年将有大动作。预计随着这一计划的实施,到2015年末,广东省属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撬动的经营性资产可达几千亿元。”此间有观察人士表示。

  据了解,对广东省属企业要狠抓资本运作做大做强做优,目前有关方面已达成共识:广东省属企业基本没有过硬的品牌和核心技术,而且缺乏价格快速上涨的资源类产品,因此,只有依靠资本运作,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一切有形和无形的资源要素,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才能实现超常规发展。

  但从目前广东省属国资资本运作水平看,情况不容乐观:24户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20户,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1户,境外上市公司9户,资产证券化率不到20%,无一家省属企业实现整体上市。

  因此,要在五年时间里把资产证券化率从不到20%提高到60%,意味着广东省属国资必须实现一次证券化大提速。

  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由广东省国资委监管的24户省属企业的资产总额已从3538.78亿元增加到5895.44亿元,年均增长10.75%。按照这一增长速度,到2015年,广东省属国资亦将迈入“万亿俱乐部”。

  以此计算,证券化率要突破60%,涉及的广东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将达几千亿元。未来五年,广东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无疑将迎来一波证券化大潮。

  重奖资本运作骨干

  证券化大提速需要明确的路径,需要有关部门推波助澜。

  对此,广东省国资委思路十分清晰,明确提出有序推进此事的路径:已有上市公司的集团把核心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拥有优质资产但缺乏上市公司的集团应通过IPO、借壳等方式实现优质资产上市。支持有条件的集团控股参股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鼓励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融合。

  广东省国资委还提出,要探索建立省属企业上市公司股权集中管理和运营的平台,充分利用和发挥上市公司的功能,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可转债等方式和手段实施并购重组,全方位整合各方面资源,最大限度地提升国资的整体实力。

  广东省国资委甚至制定了一项对个人的激励政策———对在资本运作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军人物,按其所在集团董事长年薪1-2倍予以重奖;试行企业经营管理骨干中长期股权激励。

  资产千亿航母再增四五户

  通过证券化撬动几千亿元资产,广东省属国资首先面临的是要做大“蛋糕”。

  广东省国资委已经定下了一个“盘子”:到“十二五”末,广东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翻一番、达到1.2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翻一番、达到3000亿元,营业收入翻一番、达到6000亿元,利润总额翻一番、达到400亿元。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形成4-5户资产超千亿元、2-3户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主业突出的国企航母。而目前,广东资产超千亿元的省属企业仅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两户。

  几千亿元资产的流动,意味着广东省属国资重组整合行动将会在一个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进行,力度也更大。这种优化整合既涉及省属集团企业内部,也将在集团企业之间进行。

  据广东省国资委透露,其中一个思路是,对业务板块未能进入省属企业范围内前三名的,优先由该业务板块位居前三名的省属集团兼并重组,但被重组后的企业仍可按相应比例持有重组后企业的股份,保持原有利益,但丧失决策权和控制权。另外,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的集团所属企业,在不改变其产权关系的前提下,以其为龙头整合相关业务,并调整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集中资源支持其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