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合理看待企业的涨价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孟群舒

  6月份CPI超预期增长,达到6.4%,人们越发对商品价格的上涨感到担心。继前期饮料、方便面、日化用品价格上涨之后,近来花生油又准备涨价。一些报章的评论人士表示:应该加强监督,避免让涨价的厂商囤积居奇,谋取“暴利”。

  经济学理论认为,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企业只能取得平均利润,说“暴利”恐怕有些危言耸听。作为食品饮料、日化用品之类的快速消费品行业,是竞争最激烈的领域。其产品可替代性强、消费者忠诚度低,即便是市场份额领先的企业,也害怕因涨价而失去现有的市场份额。毕竟,在充分竞争市场,消费者完全可以用脚投票,当然,石油、电信等垄断市场除外。因此,一个首先要明确的观点就是,涨价并非是企业在为所欲为。更何况,《价格法》并未禁止企业涨价,企业有涨价权。

  近期国内企业频频涨价,关键原因是成本不断上升,不妨从几个方面来看。

  在企业各项成本中,原材料成本在不断攀升,人工成本也在大幅跃升。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说法,2010年全国30个省区市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平均增长幅度为22.8%。今年一季度,13省区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上调幅度达20.6%。笔者并非反对最低工资上调,但在短短一年半时间里,企业的人工成本累计上涨了40%以上。要想在不涨价的情况下消化这些成本,并不容易。对于缺乏竞争优势的微小型企业而言,更是如此。有业内人士测算,微小企业的成本上涨10%,就意味着绝对亏损。随着7月1日《社会保险法》实施,企业正面对更大的成本压力。

  不仅如此,今年的信贷紧缩政策让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不断上升。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在不断加息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借贷成本也大幅增加。目前,6个月以内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10%,6个月至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56%。且不说民间借贷利率,以重点服务小企业的小额贷款公司为例,其合法贷款利率可以达到基准利率的4倍,即24.4%和26.24%,这已远超实体经济的正常利润率。

  成本在增加,企业承担的税负却并未减轻。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企业每年要交纳17%的增值税、25%的企业所得税和5%的营业税。在此基础上还有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剥夺企业的涨价权,其结果要么是企业倒闭、职工失业;要么是企业用各种手段降低成本,使用各种添加剂,以次充好。无论哪种情况,消费者都得不到任何好处。

  因此,如果政府把缴纳税收、稳定物价、提高工资的责任全部压在企业身上,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关门大吉,脱离苦海。也正因为做实业的艰难,才有越来越多的民企老板选择炒楼或者请私募代为炒股,无需雇佣一个工人,就能获得不错的收益。可见,如果企业的生存环境不能改善,中国的产业空心化趋势将加速形成。